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地理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作者:   时间:2022-07-04   点击数:

地理科学专业从2013年获立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办学定位、学科特色和服务面向等,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推进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

2013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立项名单

序号

学校名称

专业名称

代码

负责人

主要参与人(限10人)

1

郑州大学

机械工程

80201

秦东晨

李 成、韩 捷、马胜钢、张琳娜、赵明暤、苏智剑、刘德平、张爱梅、刘武发

2

郑州大学

旅游管理

110206

杜书云

龚绍方、刘 昱、高 雅、刘晓英、饶品样、任 翰、郭素婷、王淑华、史灵歌

3

郑州大学

生物技术

70402

祁元明

黄进勇、田保明、关方霞、史团省、朱大恒、康巧珍、吴 健、刘 伟、崔慧芳

4

郑州大学

英语

50201

申娜娜

钱建成、康建明、卢二洹、穆念伟、刘永杰、王志伟、夏 莉、张军平、李艳芳

45

南阳理工学院

应用数学

070101

朱玉清

肖泽昌、许洪范、郭学军、马 戈、宋苏罗、牛玉俊、梁 瑛、吴宏锷、连冬艳

46

南阳师范学院

国际经济贸易

020401

赵秀玲

付廷臣、张汉昌、刘国强、李 瑞、姜长宝、陶海东、邓俊淼、申俊玲、林 松

47

南阳师范学院

地理科学

070501

李 瑞

张 艳、刘国旭、边 柳、王书转、郭广猛、李 丹、罗 勇、齐鹏程、王永丽、蒋国富

一、改革举措

形成具有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研究和水土过程研究的特色,形成能培养灾害预警与评估、产业结构布局调整、社会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生态环境变化等所需要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根据人才培养模式目标和规格要求,构建“通识教育+专业基础教育+专业方向教育+专业技能培养训练”四位一体的具有较强的师范技能和实践操作能力,能从事中学地理教育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课程体系。通过加强基础教育发展及地理科学专业领域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研究,形成有效机制,不断吸引用人部门参与制定与社会需要相结合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原则和文理渗透原则,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地方产业发展,加强课程建设与开发,编写具有显著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地方特色的教材,如河南地理、南水北调中线流域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综合实习指导书。

以信息共享平台为辅助,推行开放式、互动式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励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学生基础理论水平的增强,创新意识形成,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提升,使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达到满足时代发展对地理科学人才培养的新要求。

二、改革成效

目前,建设有5门校级一流课程《中国地理》、《经济地理》、《遥感概论》、《地质学》、《水文学》,2门双语课程《地理专业英语》、《地理信息系统概论》。该专业建设以来,获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数十项,省级教研项目4项,出版教材6部,发表教研论文24篇,学生参与SPCP项目和STP项目500多人次。

学生参加省级比赛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中区逸夫楼

办公电话:0377-63513727
招生就业电话:0377-63523139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