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南阳市空间信息智能感知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2-07-04   点击数:

 

 

实验室名称:南阳市空间信息智能感知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主管单位:南阳市科学技术局

依托单位:南阳师范学院

参与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七所郑州方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南阳师范学院西区启航楼

主要服务行业:城市规划与建设、旅游、农业等

现有房设面积:1000平方米

现有仪器与设备价值:576万元

实验室对外开放时间及年限:2019年至今

研究方向:本实验室设立空间数据的天空地一体化获取与处理技术方向和空间信息资源的智能挖掘与应用技术方向。

研究内容:以空间信息理论和技术的原始创新为导引,以人才团队建设为动力,以专业实验室和设备建设为支撑,主要研究多源地理空间数据标准化、地理空间数据融合、大气环境智能感知与评价技术、土地规划与土壤监测治理、灾害智能感知与预测技术。

建设意义: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打赢三大攻坚、发展高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合理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等内容是南阳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体南阳人民的共同使命。空间数据和空间信息技术是实施这些战略并达成战略目标的前提和基础。空间数据是对现实世界中事物和现象的位置、形态、大小分布等属性的定量描述。空间信息技术主要包括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等技术,同时结合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进行空间数据的采集、量测、分析、存储、管理、显示、传播和应用等。针对南阳市重大战略和当前任务,空间信息技术可以以下方面发挥作用:(1)提供监测技术,具体如污染监测、灾害监测、形变监测、拆迁监测、交通监测、大型活动和事件应急监测等;(2)提供空间分析技术,解决学校医院商场选址、道路和管道选线、人员物资流动网络、污染物扩散等具体问题;(3)提供空间估算和评价技术,解决土地定价、农作物估产、灾后定损等等问题;(4)提供多尺度基础地理空间数据,为国土和城市规划提供数据支撑。

在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激励作用下,全国和河南省空间信息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快速增长和扩大,空间信息产业迅猛发展。空间信息产业的生存和发展需要针对市情的理论与技术创新以及研究成果的高效转化,这必须依托于一个人员稳定性强、长期立足地方、深入理解地方问题的专门性研发机构。面向这一需求,我们整合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方面的优势力量,联合省内外本领域的先进技术团队,面向空间信息在防灾减灾、环境保护、数字流域、数字城市、精准农业方面的具体应用,以空间数据的多源高效获取、空间信息的智能处理和提取为主要创新方向,建设空间信息智能感知与应用实验室。该实验室成为我省和我市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创新发动机和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并在相关公共事业中担当智库责任,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和南阳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建设目的:南阳市空间信息智能感知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立足南阳,辐射全省,面向全国,在地理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与应用研究方面建成具有一流研究团队、一流技术水平、一流仪器设备、一流创新成果的研产学基地。

本实验室紧密围绕中原更出彩战略目标和南阳两轮两翼发展战略,基于南阳市和河南省基本市情省情,针对南阳市和河南省交通、农业、旅游、城市规划和生态环保等领域对空间信息的迫切需求,在空间信息领域方面开展持续性特色研究,研发和推广符合地方实情的空间信息技术和装备,推动南阳市和河南省空间信息行业的发展。

本实验室主动对接南阳市公共事业需求,推动南阳全面发力和高质量发展,尤其是针对大城市建设、污染防治、精准脱贫、高铁时代发展模式、教育医疗资源配置、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等若干当前重要问题,提供数据、技术和决策参考。与科研工作相结合,大力培养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方面的青年人才,为我市我省的相关产业和公共事业提供生力军。

(1)多源异构数据全处理流程标准化

(2)多维度地理空间数据智能融合

(3)大气环境智能感知与评价技术

(4)土地规划与城市管理的空间信息技术

(5)土壤与植被监测与治理

(6)灾害智能感知与预测技术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中区逸夫楼

办公电话:0377-63513727
招生就业电话:0377-63523139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