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专业介绍

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旅游管理专业创立于1993年,2004年升为本科专业,2012年获批为校优势特色建设专业,2015年获批为校首批转型试点专业,2020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MTA学位授权点。本专业已有近30年的办学历史,累计为社会培养旅游管理本专科人才3000余名。经过多年改革和探索,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理论教学+校内实训+校外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理论教学”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实践教(校内实训和校外顶岗实习)锻造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职业能力,使学生未就业就具有了职业经历和职业能力,为学生零距离就业打基础。拥有旅游管理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国家旅游规划资质等平台。其中旅游管理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建有形体训练室、茶艺茶道实训室、西餐文化体验室、鸡尾酒调制实验室、酒吧经营实训室、旅游规划实验室、模拟客房、旅游航空摄影实验室、航空服务技能实训基地、旅游大数据与数据感知实验室、旅游虚拟现实实验室等10多个校内实验实训室,现有仪器设备700余台(套),总价值1000余万元。同时,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等一线城市五星级酒店、5A级景区及主题公园合作建设有20多家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Tourism Administration,简称MTA)是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的与工商管理硕士(MBA)和公共管理硕士(MPA)同类型、同层次的旨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旅游专门人才的专业硕士教育项目。南阳师范学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有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高等院校。

2023年开始面向社会拟招收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业创新能力和旅游职业素养、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力、能够胜任现代旅游业与相关行业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

2.掌握旅游管理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旅游领域管理工作需要的基本知识、专业思维、实践能力与实施技巧。

3.具备开放的国际化视野,能够引领本行业某一领域的创新发展。

4.具备旅游业及相关行业的管理技能,能够开发潜在资源,创造综合效益。

5.具备前瞻性的战略思维能力,能够把握旅游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现象,解决旅游运行中出现的关键问题。

二、专业培养方向

1.旅游规划与文创设计

2.旅游产业与乡村振兴

3.文旅融合与区域发展

4.旅游管理与政策创新

三、学制与培养方式

学制: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非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

培养方式:

1.采用学院与实习基地联合培养的方式。充分发挥学院和合作实习基地的积极性,建立联合培养机制,以利于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攻读学位的同时,加强与用人单位的紧密联系,及时了解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真正做到把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发展结合起来。

2.采用双导师制的培养方式,选派有深厚理论基础、较强实际工作能力和较丰富指导经验的校内导师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较强基础理论和一定指导能力的行业导师共同指导、培养。行业导师聘请来自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的领军人物、资深高管人员、旅游行政管理人员,以及具有在旅游高等教育科研机构的学习和研究经历并拥有较高的学历,同时具有为国内一流旅游企业、政府及行业协会担任顾问或管理咨询经验的专家。

3.采用案例式、启发式、研讨式、专题式的教学方式,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际应用,重视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中国旅游业发展实际中的案例进行教学,充分运用课堂讨论引导研究生进行创造性思考。

4.学习成绩应以考试(包括口试)、作业、课堂讨论、案例分析、专题报告、文献研究等方面综合评定,聘请实务部门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讲课或开设讲座。成立导师组,导师组吸收旅游实务部门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高级管理职位的人员参加,采取集体培养与导师个人负责相结合指导方式。

2023年拟招生信息链接:https://www2.nynu.edu.cn/yuanxi/dili/info/1112/1956.htm

欢迎咨询,欢迎报考!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中区逸夫楼

办公电话:0377-63513727
招生就业电话:0377-63523139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