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武汉大学激光遥感联合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2-07-04   点击数:

 南阳师范学院-武汉大学激光遥感联合实验室(又名:大气环境光学与激光遥感实验室)于2019年11月由学校批准建设。实验室现拥有高精尖自研设备500余万元,是河南省内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研发技术的大气激光雷达遥感平台。实验室的总体定位为:瞄准大气环境前沿领域,开展原创性霾机理研究及新型霾激光雷达应用研究,解决霾治理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同时围绕国家需求和人类健康,为大气防治提供科技支撑。实验室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的和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科技研究中心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图1 实验室研制的大气激光雷达实物图、反演算法界面图

近年来,实验室围绕国家需求,紧扣国际科技前沿,以霾、黑碳气溶胶为主要研究对象,利用新型多模式激光雷达技术,从分子、气溶胶、传输机理、对流交互等不同层面上,研究大气霾污染的不同产生机理,并发展霾观测激光雷达新技术。目前实验室聚焦三个主要的研究方向:1)新型多模式成像霾激光雷达研制;2)霾传输中的黑碳-边界层耦合效应机理;3)气溶胶光学物理特性机理。

图2 实验室研发的一种识别霾的气溶胶光学参量判别标准

实验室长期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实验室共有固定人员10名,组成人员结构合理(博士以上学位占90%,高级职称占50%)。另聘请有武汉大学“长江学者”1名作为兼职教授,中科院武汉物数所高级工程师1名作为技术骨干。实验室科研队伍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具有较大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实验室作为我校实验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承担着三个专业(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和测绘工程)本科生、硕士生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目前发表有SCI/EI论文20余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与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科院物数所的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图3 实验室研发的卫星激光雷达CALIPSO边界层高反演算法图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中区逸夫楼

办公电话:0377-63513727
招生就业电话:0377-63523139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