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河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自然灾害遥感监测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2-07-04   点击数:

自然灾害遥感监测省级重点实验室前身为GIS与遥感实验教学中心,创建于1998年,学校投资80多万元建立了遥感制图、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2005年为了满足GIS专业的需要,学校又投资60多万元建设了测绘工程实验室;2007年为了促进教学和高层次科研学校又投资100多万元建立遥感应用与灾害研究实验室,购置了卫星地面接收站;2009年12月南阳市科技局组织专家评审验收后定为“南阳市卫星遥感减灾重点实验室”。2012年成为河南省教育厅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更名为“自然灾害遥感监测省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固定人员共3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学历人员比例76%,教授、副教授高级职称占比44%。实验室中心作为我院实验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承担着三个专业(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和测绘工程)本科生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全校第二学位及公共选修课程(如卫星遥感与全球定位技术、数字图像处理等)的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中心近五年来共有论文百余篇(核心及各类检索共数十篇),教材十余部,国家级课题5项,省级课题数十项,另有十余项社会服务项目。

实验室以启航楼(102、105、212、205、207)、逸夫楼(S603、S608、S800)为主要场地,现有科研用房面积1000m2。实验室现有各类科研设备90台/套,总值2000余万元。可用于卫星数据接收、无人机低空遥感测量、无人机摄影测量、空间数据采集、差分GPS定位、高性能计算、空间数据处理、人工智能自主学习、土壤检测、大气污染监测、地理空间数据挖掘、地理空间信息应用等领域的科学研究。

经过多年的建设,中心已形成了以下鲜明特色:技术先进——卫星遥感实验室的信息平台是全国同类高校唯一一家;资源共享性强——面向我院四个本科专业及全校相关专业的科研和实验教学,面向社会进行3S信息技术的科普教育,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面向社会提供生产实践服务;实验教学模式创新——“融通性”实验教学法,“1+1+1”实验考评模式。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中区逸夫楼

办公电话:0377-63513727
招生就业电话:0377-63523139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