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地理科学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7-04   点击数:

我院地理科学专业于2019年成为省级一流专业,也是第一批省级一流建设专业。目前拥有人文地理学省级教学团队、地理科学省级特色专业、人文地理学省级重点学科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

一、培养目标

地理科学专业为师范类专业,服务于我国基础教育和青少年发展,立足豫西南、面向中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地理科学基础教育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艺术素养、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地理科学专业知识与技能的专门人才,特别是培养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良好的班级管理能力、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中学从事地理科学教学、教研与管理的优秀教师。毕业五年后能成为县(市)骨干地理教师。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高级职称教师30%以上,博士学位教师占59.5%,45岁以下教师占总人数的70%。其中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人,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具有硕士生导师5人。

三、专业学科建设与实验平台

本专业学科平台建设成绩斐然,获批河南省一流建设专业、地理科学省级特色专业、地理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人文地理学省级重点学科、人文地理学省级教学团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教学中心、省级水土过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南水北调水源地水安全省级协同创新中心、自然灾害遥感监测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南阳师范学院省级特色骨干学科群支撑学科之一等。

本专业现拥有6个实验室,总面积1400m2,仪器设备资产1500余万元,在省内外建设有44个实践教学实习实训基地,能够满足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的需要。

四、开设课程

本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主要有: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地貌学、气象与气候学、地理信息系统、人文地理学、教育学、城市规划、植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水文学、自然资源学原理、地图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多媒体课件制作等。

五、人才培养

地理科学专业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人才成长环境建设和学生培养,学生多次在省级教学竞赛、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等赛事上获得优异成绩。毕业生就业率高(平均96%以上),就业面广。主要就业领域有三个方面:一部分毕业后在地市县高级中学任教;一部分考取公务员在党政机关、气象局、水务局、地震局、规划局、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一部分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本专业累计考取硕士研究生800余人,毕业后在高校、科研院所工作。

春光正好,大道如砥。地理科学专业师生正厉兵秣马,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探索育人新途径,投身服务社会主义建设大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再创新功!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中区逸夫楼

办公电话:0377-63513727
招生就业电话:0377-63523139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