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旅游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作者:   时间:2022-07-04   点击数:

 

旅游管理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获批时间

2017年9月,南阳师范学院旅游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为旅游管理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体文件见《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十批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2017年河南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的通知》【教高[2017]799号】。

2.历史沿革

中心前身是建立于1993年的南阳师范学院旅游管理实验室,当时为了满足旅游管理专业中专生的教学需要,建设了较为简易客房及中餐训练室。随着学科和专业发展,2002年建设了符合要求的客房、中餐、西餐和形体训练室。2005年配合南阳市申报“国家旅游城市”成立了“南阳市旅游培训中心”,鉴于教学与培训的需要,建设了模拟客房实训室和模拟酒吧实训室,并于该年7月在整合各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了旅游管理实验教学中心。2006年中心又增建了模拟导游实训室、旅游规划实验室。2013年经中心申报,学校考核,中心被批为南阳师范学院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根据教学需要以及学校不断加大对中心的投入,2014年又相继增建了鸡尾酒调制实验室、酒吧经营实训室、茶道茶艺实训室和西餐文化体验室等4个实验室。2015年旅游管理专业拓展“航空服务管理”专业方向,并开始招收航空服务管理方向本科生,为满足航空服务管理专业方向人才培养需要,2015年经中心论证申请,学校又拨款近200万元增建了航空服务管理实训基地(包括模拟航空舱、航空模拟机场),同时结合学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推进专业融合创新发展,建设旅游航空摄影实验室。2016年航空服务管理实训基地与旅游航空摄影实验室建成投入使用,中心申报“省级旅游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学校确定为省级质量工程培育项目。2017年隶属于中心的旅游规划实验室荣获河南省旅游局授予的“河南省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旅游规划设计先进单位”。中心在省级质量工程培育项目的基础上再次申请“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被学校推选上报。2017年9月,经河南省教育厅审核获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称为旅游管理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费支持下曾建了数据感知与旅游文创实验室,2021年由省财政拨款曾建旅游虚拟仿真实验室。

3.整体概况

中心建有形体训练室、客房练习室、中餐练习室、西餐练习室、模拟客房、模拟酒吧、茶艺与茶道实训室、酒吧经营实训室、西餐文化体验室、鸡尾酒调制实训室、模拟机场、模拟机舱、数据感知与旅游文创实验室、旅游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十多个实验实训室,现有仪器设备700余台(套),总价值1000余万元。同时,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华侨城欢乐谷、上海张江雅乐轩万豪酒店、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杭州太虚湖假日酒店、深圳皇庭V酒店、深圳中航城格兰云天酒店、北京河南大厦以及南阳老界岭度假区、内乡宝天曼生态旅游区 、西峡恐龙遗迹园(5A)等20多家旅游企业合作建设有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中心现有专任教师23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2人;年龄在45岁以下的教师15人,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形成了一支团结协作、充满活力的优秀教学团队,教学、科研实力雄厚。近年来完成国家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课题15项、地厅级课题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1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 30篇、权威核心32篇;出版教材、专著15部;承接旅游规划项目10余项,接待旅游咨询1000余次,承办旅游培训10余场,培训旅游管理及服务人员5000余人次。

中心建立了完善的信息化平台,各实验室的计算机全部实现网络化,由中心服务器统一进行管理。所有计算机形成局域网,通过管理软件实现对每台机器的管理和监控。每台计算机均安装有多媒体网络教室系统,教师和实验管理人员可随时查看每台计算机上学生的实验情况,并可通过网络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的辅导。中心配备有FTP服务器,提供各种常用系统软件、应用软件以及教学课件、实验指导书、学习参考资料、设计性实验项目的各种素材等。学生实验课作业、实验报告均可实现在线提交。

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形成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践教学体系。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中心形成了包含案例教学、课堂实验、素质拓展训练、课程实习、旅游企业见习、旅游技能竞赛、学科竞赛、毕业实习、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假期社会实践等各实践环节的实践教学体系。中心将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有机结合,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教学效果显著。

4.实验教学情况

以培养旅游管理创新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秉承开放式教学理念,把实验教学定位在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上,力求使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得到全方位的专业实战训练,为学生零距离就业打下良好基础。围绕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这一目标,以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为核心,将实验教学的总体目标定位为“验证理论,培养能力,成就操守”,按照实验课程的类型与要求,优化实验教学方案,将实验教学内容整合为基础型、综合型、设计创新型三种类型,构建层级递进的实验教学新体系。

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为目标,根据旅游管理学科专业的特点,构建全面开放的旅游管理实验教学体系,推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实验室建设的良性互动。紧紧围绕旅游管理专业综合性、应用性人才培养特色,根据专业教学思想和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不同阶段中的作用,构建了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除了传统的课程上机实验、毕业论文、毕业实习、寒暑假社会实践等实践教学内容外,我们还对实践教学的内容进行创新,采用了以下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内容和形式。

课程案例教学:是课堂理论教学向实践教学过渡的一种必要的和有效的形式。可以让学生根据所学的理论知识,了解、分析和评价别人的成功或失败,从中体验理论的真谛,使自己进入案例中所描述的情景、站在案例中主人公的位置进行思考。教学中,教师选用典型案例进行指导性的剖析后引导学生讨论,教师给出案例,并提出问题,学生先分析,教师作全面总结,调动学习积极性,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摸拟经营训练:对学生进行情景仿真环境下的技能训练,可以使学生对相应课程知识的认识由抽象到具体感知,熟练掌握课程中有关的操作技术,锻炼和提高课程中有关的专业模拟和综合模拟设计的能力。目前中心能满足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需要的实验室有模拟酒吧、模拟客房、鸡尾酒调制实验室、酒吧经营实训室、西餐文化体验室、航空服务实训基地等。这些实验室装修和布置与市场上同类经营实体没有区别,均是按照市场上经营实体的环境进行装修和布置的,为酒吧服务与管理、前厅与客房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航空港地勤服务与管理等课程提供了经营模拟环境。

学年论文(设计):开展学年论文和课题设计,要求学生运用前三年学习的专业知识,独立完成一篇论文和一个课题设计,加深学生对正在学习的各门专业课理论知识的理解,学以致用,并且锻炼和提高学生查阅资料、文献综述、计算机操作和写作学术论文的能力。学年论文不仅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也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初步培养了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为毕业论文和将毕业实习打好基础。

专业技能综合训练:通过组织学生开展专业技能综合训练,能使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有效提高专业业务综合能力,激发他们继续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并通过训练学生为学生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奠定基础。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中区逸夫楼

办公电话:0377-63513727
招生就业电话:0377-63523139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