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verseas Expertise Introduction Center for Discipline Innovation of Watershed Ecological Security in the Water Source Area of the Mid-line Project of South-to-North Water Diversion!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国字号品牌缘何如此闪亮?——解开南阳师范学院服务国家战略密码

发布日期:2023-05-10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国字号品牌缘何如此闪亮?——解开南阳师范学院服务国家战略密码


南阳师范学院赴淅川县开展“情景体验+研讨交流”学习活动


因水结缘,一往而情深。


5月6日,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南阳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来到邹庄移民新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大坝、南水北调展览馆等地,零距离情景体验学习感悟,学得更深,悟得更透。


远眺奔腾的丹江水一泻千里,站在渠首大坝前,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满怀深情地说,作为水源地高校,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嘱托,勇毅前行,逐步提高服务南水北调国家战略的服务能力,再绘出彩新画卷。


眼中有光,脚下有路。南阳师范学院围绕“水”字著华章,接踵而至的喜讯让人沸腾: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入选“111计划”,首次实现国家级平台的重大突破;由南阳师范学院领衔,联合郑州大学等8家高校共同申报的平台被认定为河南省首批高等学校产科教融合教师创新实践流动站……


会当水击三千里,万水千山总是情。南阳师范学院作为豫西南唯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近年来,学校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学校的自身优势,以“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为依托,成立了南水北调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致力于水源地生态环境安全,在服务国家战略上描绘出无比壮美的瑰丽画卷。


国家级平台实现新突破


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南阳师范学院李玉英教授20年如一日,在水生态修复、水质保护、污染控制、绿色发展等方面,书写巾帼风采。


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个奋斗出彩的人。今年2月,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发文,李玉英教授主持申报的“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入选“111计划”。该基地获批是南阳师范学院首次实现国家级平台的重大突破,也是学校高质量建设取得的又一标志性进展。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是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计划,也是目前高校国际人才交流工作的国家级最高平台。据李玉英介绍,该引智基地的获批,将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德国基尔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日本京都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的12名顶级专家的紧密合作关系。同时,学校还将加强与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专家的合作,大幅提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流域生态安全的创新能力,强化产出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和国际水平的标志性成果,为实现“守好一库碧水”殷殷嘱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近年来,围绕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南阳师范学院在人才引进、科研平台、学科建设等方面,以有解思维破题,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最终实现了弯道超车,成为服务国家战略的优等生。


据了解,学校先后建设了水质分析、水处理、水生态等专业实验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国际联合实验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保障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平台也在发挥着巨大的磁力效应,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凝聚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一大批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围绕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产流区水源涵养、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水源区数字孪生技术研发、生态数据库与智能调控系统四个方面联合攻关,从而全面提升学校相关学科基础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产科教融合大放异彩


近日,河南省首批高等学校产科教融合教师创新实践流动站认定和立项建设名单公布,由南阳师范学院李玉英教授领衔,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依托单位,联合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程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城建学院和中原工学院8家高校共同申报的“南水北调环境科学与工程产科教融合教师综合创新实践平台”被认定为综合创新实践平台,全省仅有三家,南阳师范学院占据一席之地,并非易事。


相关专家表示,该流动站的直接认定是对南阳师范学院服务南水北调国家战略的由衷赞许。学校在南水北调产科教融合方面爆发出的创新能力让兄弟高校刮目相看。


说到产科教融合,不能不提南阳师范学院与淅川县共建的南阳师范学院南水北调学院。去年6月6日,南阳师范学院南水北调学院正式签约共建,目前学院建设已步入快车道。卢志文表示,学院主要做好三篇文章,一要做好水质文章,培养卓越人才。二要建好平台载体,开展协同创新。三要弘扬南水北调工程中涌现出的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南水北调成为学生思政课的主课堂,成为领导干部党性锤炼的“第一现场”。


围绕南水北调持续发力,高光时刻总是如此闪耀。2022年12月15日,南阳市河长办与南阳师范学院、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渠首分公司联合成立的“南水北调河湖长学院”“南水北调水权交易研究院”正式揭牌,标志着南阳市5000余人的河湖长队伍从此有了“充电”的基地。


近年来,学院立足于服务南水北调工程,积极引进环境工程、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学、水生生物学、生态学等专业优秀博士200余人,占据全校博士数量的半数之多,组成一支年轻的“护水铁军”。


其中,学校与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多家高校联合申报的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获批;作为牵头单位与清华大学、德国基尔大学联合申报的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质水量耦合优化调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批;“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学科(群)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与河南农业大学等联合申报的“河南淅川石榴科技小院”于2022年入选国家级科技小院和河南省优秀科技小院,围绕绿色生态产业,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绘就更加绚烂的篇章。


为国育才高校担当


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关梦聃今年如愿考上西北大学研究生,“我要感谢南阳师范学院让我与‘水’结缘,科研上的诸多成果,让我在研究生面试中顺利闯关。”


关梦聃踏入大学后,加入了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志愿服务队,她所设计的“新型便携式净水杯”在河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作了国家级重点项目立项,这些金光闪闪的荣誉都成了关梦聃人生增值的黄金砝码。


3月3日上午,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团队带领青年志愿者前往淅川县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这样的场景温暖而熟悉。在南阳师范学院,像关梦聃一样因“水”结缘、因“水”出彩的毕业生不在少数,他们要么考取了一流大学的博士,要么在就业的大舞台上绽放光芒,收获着属于自己的精彩。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南水北调节水护水工作,创建志愿服务工作站,积极打造水生态安全特色学科群,秉承“科学守青山,爱心护绿水”的理念,构建“总队+专业分队”的志愿服务体系,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前往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开展志愿活动。


2022年,《“护水渠首志留青绿”——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护水志愿服务项目》经过层层申报,从入选国赛的10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该奖项是学校志愿服务类比赛取得的最高成绩;2021年,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志愿服务队在第五届河南省“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被遴选为重点项目;该校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三全”志愿服务项目获得2022年度河南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


除了不断擦亮志愿服务品牌,学校打造“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成立南水北调学院和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着力开展资源与环境工程领域、水利工程领域方面的高层次技术人才本土化培养,成为汉江流域大学联盟中,唯一专注于服务“饮用水安全与质量”人才培养的高校。


大河奔涌,万象更新。据统计,近三年,南阳师范学院共有8项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项目在“挑战杯”等河南省大学生各项比赛中,取得骄人成绩,将学校南水北调育人品牌擦得越来越闪亮,变成学校一块熠熠生辉的金字招牌。


(转载自《河南日报》张君明 刘潇潇)


原文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3-05/10/content_6424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