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verseas Expertise Introduction Center for Discipline Innovation of Watershed Ecological Security in the Water Source Area of the Mid-line Project of South-to-North Water Diversion!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第二届水源地生态安全国际论坛在南阳师范学院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26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陈筱诺/文 张鋆/图)7月23-25日,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调水专业委员会和南阳师范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水库水环境重点实验室、南阳师范学院、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保障技术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国际联合实验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二届水源地生态安全国际论坛在南阳师范学院召开。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河南严重洪灾的影响,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论坛主题是“水生态安全、水环境保护、流域生态健康”,会议围绕水源地生态安全、自然资本与生态服务功能、淡水生态系统网络结构与功能、流域尺度上生态安全与修复、水文-生态-环境和水信息理论与技术开展研讨。

论坛由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李百炼院士和南阳师范学院李玉英教授主持。李百炼院士致辞,对线上和线下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希望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能够使本次论坛结下累累硕果,并对新形势下的水生态安全工作作出新的贡献。李玉英教授介绍了我校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安全研究方面已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

5位国内外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生态经济和生态系统服务理论的创始人Robert Costanza 教授作了题为《自然资本和生态系统服务对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的报告,指出自然资本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以海岸带和湿地生态系统为例加以阐明。中欧大学、国际群落生态学杂志主编Ferenc Jordán 教授作了《人类对淡水食物网的影响:以 Borneo湖为案例》报告,首先介绍了淡水系统生态网络结构与功能的分析方法,并以Borneo湖为例揭示了人类活动对淡水系统食物网的影响。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水文生态学家Andrew Gray 教授作了题为《水生态系统中的微塑料:监测和表征的经验》的报告,针对水体新型污染物微塑料进行了介绍,并将其在水中微塑料监测和分析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华北理工大学杨亚锋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云模型的水资源-能源安全风险评估:以2020年中国为例》的报告,在考虑资源能源安全风险评价指标不确定性和模糊性的情况下,引入基于生态的综合评价模型,针对复杂的水资源与能源安全问题提出了新思路。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2015普利高津金奖获得者李百炼院士作了题为《流域尺度生态安全与修复的研究》的报告,从流域和时空多尺度生态关系对水生态安全和修复,尤其针对当前极端气候所带来的城市“看海”和防洪进行了阐述,并用案例展示了师法自然的生态修复成果。

最后,李百炼院士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指出针对水源地生态安全的多学科性和跨学科性的特点,需要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专家学者共同努力来解决当前新形势下的新挑战,为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生态安全保护提供技术支撑。(编审 李杜若)

党委宣传部

202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