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verseas Expertise Introduction Center for Discipline Innovation of Watershed Ecological Security in the Water Source Area of the Mid-line Project of South-to-North Water Diversion!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2024年南水北调渠首水源地人工湿地污染治理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4-04-12  文章来源:   点击数:

1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本网讯(刘韩/文  /图)4月8日-10日,2024年南水北调渠首水源地人工湿地污染治理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国际水协会(IWA)人工湿地专家委员会中国区和南阳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由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河南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台湾中山大学、南阳师范学院南水北调学院暨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吴振斌研究员、台湾中山大学杨磊教授等知名专家应邀出席,我校科技处处长李亭、校企合作办公室主任李超参加。

开幕式上,李亭在致辞中向莅临会议的专家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我校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生态安全方面的研究进展、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发展情况,强调了专家们的研讨和建言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的重要性;杨磊教授向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南阳师范学院在南水北调渠首水源地湿地保护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表达了对本次研讨会的肯定与支持。原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副院长刘宪亮在会议上致辞,介绍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战略意义,强调了保护丹江口水库消水生态安全,湿地生态安全的重要性,最后邀请与会专家在会议结束后前往丹江口水库湿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2 吴振斌教授报告

3 杨磊教授报告

4 刘亚军教授报告 

5 张一新教授报告

6 翟俊教授报告

7 杨杨教授报告

8 吴玉凯教授报告

图9 田锴博士报告

图10 高镜清教授报告

11 赵亚乾教授报告

图12 成水平教授报告

13 徐建玲教授报告

图14 李玉英教授报告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振斌研究员介绍了我国人工湿地的发展概况,详细阐述了我国人工湿地的应用方向。台湾中山大学海洋环境及工程学系杨磊教授以具体实例阐述了台湾人工湿地的发展与运用, 后续又介绍了减缓人工湿地碳足迹之技术,为增强人工湿地系统对碳吸存的能力,以及同时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提供新思路。西安理工大学全职特聘教授赵亚乾介绍了模块化人工湿地技术,系统介绍模块化人工湿地系统的研发和应用过程;后续又系统讲授自来水厂脱水铝污泥作为人工湿地填料(系列)的研发及应用过程,重点介绍污水除磷工艺特征和效果。河南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吴廷会介绍了丹江口水库基本情况、消落带基本情况和已经开展的湿地生态修复工作、生态调查工作。

同济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所所长成水平教授、热带亚热带水生态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扬教授、重庆大学翟俊教授、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华建峰研究员等专家教授分别从人工湿地运维管理、人工湿地新污染物处理技术、法国式人工湿地技术、湿地生态修复中植物的应用等多个方面进行学术报告。会议现场氛围热烈,与会者表现出极高的参与度和热情,会场内充满思维碰撞的气息。

本次论坛以“环境生态工程与污染控制”为主题,围绕湿地发展历程、湿地与污染治理、湿地碳足迹等议题进行研讨。参会成员共同深入探讨共同深入探讨当前南水北调水源地湿地生态环境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南水北调环境中线工程的建设献计献策,为保障“一泓清水永续上”提供技术支撑!

15 与会专家前往渠首大坝考察

图16 与会专家前往邹庄考察

17 与会专家参观淅川移民博物馆

18 与会专家前往落羽杉消落带考察

会后专家们前往渠首大坝、丹江口水库库区典型消落带生态修复工程进行实地考察,与会专家对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环境现状更为清晰的认知,针对后续可进行的相关研究展开了讨论,为水源区水质提升计划提供了科学可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