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班委考核制度

作者:办公室主任

 

第一条:

班级干部是团委学生会与学生联系的纽带,是团委学生会开展工作的得力助手。为了使班级干部的职责得到充分发挥,特制定本考核制度。

第二条:

学生会组织考核部和主席团成立考核小组,负责对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的各级班委的各项进行考核。

第三条:

学生会主席团和各级辅导员老师负责考核结果的审定。

第四条:

考核对象为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的各级班委,于每学期期末进行考核。

第五条:

考核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基本原则,被考核人员如对审核结果有意见,可在审核结果公布后一个星期内直接与主席团和辅导员老师反应,考核小组针对反馈意见会再次进行认真、严谨的调查与核实,做出最终的考核结果。

第六条:

本制度自颁布之日起正式生效。

第七条:

本考核制度的内容包括政治思想、日常品行、学习成绩、工作作风、班级管理等方面,每月每位学生干部的起评分皆为60分,最终考核分值按以下方法予以累计得出:

(一)政治思想方面
1、在公共场所以及重要场合散播具有“反党、反人民”思想的言论或组织参加“反党、反人民”活动的,经考核小组核实、主席团和辅导员老师讨论后,直接定为“不合格”,取消班级干部任职资格。

2、允许有宗教信仰自由,但严禁组织或参与任何形式的邪教组织(如散发有关邪教的传单、光碟等)一经发现并核实后,撤消其班级干部任职资格。

3、无故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政治学习、党团活动的,每次扣3分,参加时无故迟到和态度不认真的每次扣2分。

4、积极参加每次政治学习、党团活动的,且表现突出者,在学期结束经主席团和辅导员老师讨论后酌情加3-5分。

(二)日常品行方面
5、学生会自律部、体育部根据考勤统计情况,每周对班级干部的上课出勤率、早操训练、晚归情况进行汇总。早操训练、晚归每缺一次扣2分,上课缺一节扣2分。

6、根据学院和校会的卫生检查情况,对所在班干部的寝室被评为“不合格”的每次扣2分;对所在寝室被评为院级“优秀”的每次加1分。考核小组每周记录一次并由主席团在每周例会上进行通报。

7、对于班级干部出现的其它一切违反校规校纪的情况(如斗殴、搞破坏),由经主席团和辅导员老师讨论对其进行酌情扣3—8分,考核小组负责对结果进行记录。

8、班干部不得在考试中作弊或帮别人作弊,一经发现,由主席团和学工办老师讨论酌情扣5分,情节严重者,经主席团和辅导员老师讨论直接定为“不合格”。

(三)学习成绩方面
10、根据教务处统计的考试成绩,由学习部提供个学生会干部的成绩,再由考核小组对学生干部进行加扣分记录。学期期末学习成绩在专业前10%者加3分;学习成绩在专业10%-20%者加2分;学习成绩在专业20%—30%之间者加1分;补考一门扣2分。

11、在校级以上各类竞赛(如挑战杯等有影响的竞赛)中获奖,经辅导员老师和主席团讨论,对其进行酌情加3-4分。

12、在校级以上(含校级)评奖评优活动中获得奖励的(如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经辅导员老师和主席团讨论,对其进行酌情加3-4分。

13、在校级以上(含校级)的报刊上发表文章、学术论文或有发明创新并经省级或省级以上部门予以认证者,由辅导员老师和主席团讨论对其进行酌情加2—3分。在校级各类竞赛(如校运动会)中获奖的加2-3分。

14、过英语4级者,加1分,通过英语6级者,加2分;通过计算机二级者,加1分,三级者,加2分;参加其他资格证书考试(如网络工程师)并合格者加1分。

15、学习成绩方面累计得分不得超过15分。

(四)工作作风方面
16、班委参加会议,必须准时参加,迟到一次扣2分,无故缺席者扣4分;会议进行中,手机等通讯工具必须调成静音或震动,否则若在开会过程中出现手机铃响等-1分,在大会中出现大声喧哗、吃东西、打电话、看书等情况的,一律一次扣2分(办公室部门负责维持监督好会场秩序,并记录违纪人员名单,由主席团在下次例会上点名批评)。

17、各班班委应积极参加有关学生会各部门组织的活动或任务,无故不参加者扣5分,并由主席团在例会上点名批评;不能按时完成者扣1-3分,具体情况由活动组织部门上报考核小组酌情做扣分处理和记录。

18、以任何方式制造非事实的破环学院形象的言论,在对内或对外工作中阿谀奉承、赂上级行为者,一经主席团和辅导员老师讨论后直接打为“不合格”。

19、献计献策。为学院、学校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被采纳者加4分。20、各班班委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工作积极、认真,方法得当,加3—5分,如果班干部的工作方法不当,遭到班级大部分同学强烈抗议和反对的,或者态度粗心恶劣的,酌情扣3—5分。

21、班委必须在每月向所在年级的辅导员回报工作情况,否则在例会上提出批评。累计两次则由主席团出面批评并公开通告。仍然不改者,取消其班委职务。

(五)班级管理方面
22、各班班委要在团结互助,做好自己职责范围里的各项班级事务,干好本职工作,带好本班级。若本班级在每月的班级考核中名列第一,则班长和团支书一次加5分;若名列第二,则班长和团支书一次加4分。若本班级在每周的班级考核中位列倒数第一,班长和团支书一次扣4分;若位列倒数第二,则班长和团支书每次扣3分。

23、各班班委要密切联系本班同学,尽量掌握每个同学的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或辅导员老师汇报,并要积极协助处理问题。

24、若本班级举行较大型、有一定影响力的公益集体活动,所在班级班干部酌情加3-4分。

25、各班干部若没有尽心完成自己的职责则酌情扣3-4分,若完成得好可酌情加1-2分。

26、各班开展团组织生活会的情况,若本班级在当月被评为最佳班级,则团支书每次加5分班长每次加3分。

27、如有活动需先写策划上交办公室,必须在活动3天前上交策划,活动后三天内上交总结。办公室可能会安排人员去查看开展情况和反应。后期再上交总结。按照活动给班委加分:策划优加1分,活动开展好加3分,总结优加1分。

28、密切联系班级同学,尽量掌握每个同学的具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加3分。每周召开一次班级例会,向同学转达学生会、学院的最新情况,让同学进一步的了解学生会及学院的工作动态。

附:各班干部的主要职责:
班长:

① 能准确而及时传递学校及学院的有关指示;

② 与班级同学能保持较和谐的关系,并加强班级管理,增进凝聚力;

③ 正确安排各班干任务并能有效的协调其他各个班干的工作,真正成为班级核心。

④能够准确感知班级的情况,并对危害班级利益或秩序的人或事能及时有效的进行处理;

⑤能够很好的处理危机,不能对危机视而不见;

⑥定时召开班会,总结前段时间班级运转情况,指出问题,表扬优秀方面,并对下一段时间班级的大小活动做出安排;

⑦定时召开班委会议,总结前段时间班级运转情况,指出班级出现的问题,以及各个班干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指出下段时间班级工作的重点,对下一阶段班级的具体工作做出安排,对班干的工作提出具体而合理的要求;

⑧在学习,活动,工作中起带头作用,能调动同学们各方面的积极性;⑨及时了解班委的思想状况,遇到对自己的工作有异议的,能够海纳百川,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对自己的工作态度或方式做出改正;

⑩认真听取同学们意见,能集思广益;

?能够积极主动与别的班级联系,形成良好的交际圈,扩大班级影响力;

?积极配合学院及年级长开展各方面的工作;

?能制定一套完整的班级管理制度,并不断完善。

团支书:

①能够配合班长工作,共同管理好班级各项工作;

②能及时上报班级考勤率,能对经常旷课的同学进行公开教育和私下交流,提升同学们学习和活动的积极性;

③按时完成学校及学院交给的任务;

④对每次班会及班委会议进行详细记录,并在班委会议上总结各个班干在前段时间中出现的违纪现象,在会议后督促各班干积极完成会议决定的班级活动和工作;

⑤定时召开团组织生活会及有意义的教育教育活动,丰富大家生活并实际解决同学们遇到的一些问题;

⑥ 不定时协同文体委员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文体活动,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并在活动中起带头作用;

⑦ 关注同学们的思想状态,发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

⑧ 能够按照学院的要求,及时找辅导员老师汇报工作,否则在例会上公开批评。

⑨ 能主动和班长沟通,了解班长的工作方案,以便很好的配合班长工作;

⑩ 带领大家学习党团知识,号召大家积极入团入党。

考核表的管理与成绩评定
1、由考核小组负责统计考核表,并建立个人档案,非考核小组人员不得查阅档案内容。每学期根据考核结果,按照10%—15%的比例评出若干名“优秀学生干部”,下发荣誉证书,并记入个人档案。对于每次的评奖评优,将参考考核结果。

2、考核实行完全公开化,考核结果进行公布后的两天内,如有人发现有错误、或有疑问和不满的,可以向办公室部门进行核实,核实后仍有异议的,可以向主席团进行反映。

注:此次考核制度的最终解释权归办公室部门所有。

 

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3年12月20日

上一篇: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团委简介
下一篇: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宿舍管理细则
返回列表
Copyright ©2005 - 2021 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东区 邮编:473061 招生电话:0377-63525195 办公室电话:0377-6351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