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5-29   点击数: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成立于1978年,目前开设有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旅游管理4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44%,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60%,双师型教师占比例70%以上。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南阳师范学院“卧龙学者”3人,另聘请有中科院张国伟院士、武汉大学长江学者龚威教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内外10余位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
        学院累计培养各类毕业生2万余名,现有在校学生1160余人。学院专业学科建设在省内外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地理科学专业、旅游管理专业均为河南省省级一流专业。2005年地理科学专业获人文地理省级教学团队、2010年获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人文地理学获河南省第八批省级重点学科立项、地理科学是校省级特色骨干学科群的支撑学科之一、2013年自然灾害遥感监测实验室获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5年获省级地理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立项、2016年建成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8年建成旅游管理专业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年旅游管理专业和测绘工程专业被批准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和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流域水土过程虚拟仿真实验省级教学项目立项,2020年获批无人机遥感制图虚拟仿真实验省级教学项目立项;2019年与武汉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成立南阳师范学院——武汉大学激光遥感联合实验室。学院还建有南阳市空间智能感知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旅游开发与规划研究中心。
        近年来,学院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发表EI、SCI、SSCI和一级、二级专业核心期刊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主编各类教材50余部,主持完成省部级及以上项目46项,获省部级及厅级奖励80项。主持完成国家科委与联合国科技开发署合作的“丹江口库区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与管理”、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南阳市环境功能区划”、景区旅游规划等纵向课题。
学院拥有地质实验室、自然地理实验室、普通测量实验室、摄影测量实验室、三维建模实验室、数字制图实验室、无人机基础实验室、模拟飞行实训室、模拟机场、三维虚拟仿真实验室、旅游文创室、鸡尾酒调制室、模拟酒吧、茶艺实训室等24个实验实训室。实验室总面积约5700平方米,共有仪器设备1730台件,固定资产2000余万元。拥有航空测量无人机、开路式涡动协方差监测系统、土壤碳通量自动测量系统、手持式土壤金属光谱仪、激光雷达雾霾监测系统等先进仪器。建成《宝玉石鉴赏》、《旅游学》等精品课程和《经济地理》、《旅游景区规划与管理》、《人文地理》、《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方法》等网络课程。2020年《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获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二等奖。
        学院坚持“学科驱动、专业提升”的办学思路,突出学生素质与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近三年毕业生考研率基本稳定在28%左右,年终就业率超过95%;60%以上毕业生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沿海发达城市就业。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单位业务骨干,深受社会好评。
        学院党建工作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突出党委政治核心,采取分党委抓总顶层设计、党支部谋划组织推进、党小组落地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围绕立德树人,有效发挥引领和保障作用。重点开展了南水北调中线库区师生党员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党支部“三亮三新一拓展”活动、暑期师生党员教育管理“五个一”活动、实习学生临时党支部建设等,逐步成为学院党建特色品牌,河南卫视连续三年跟踪报道党员志愿服务并得到原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接见和肯定,学院党委连续三年被授予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经过40余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教育教学管理突出“严”字,并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建立了一套严格、规范、科学的管理制度,配备有一支精干、高素质的学生管理队伍,学生在获得丰厚的知识回报的同时,人品得以重塑,情操得以陶冶,人生得以启迪。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中区逸夫楼

办公电话:0377-63513727
招生就业电话:0377-63523139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