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河南省地理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作者:   时间:2022-11-21   点击数:


1.会议现场

2.校长张宝锋致欢迎词

3.副校长周旗主持开幕式

4.河南省地理学会理事长苗长虹致辞

5.会议现场

本网讯(高春春 鲁丰先/文 王嘉豪/图)20221118日-20日,由河南省地理学会主办、南阳师范学院承办以及河南大学等省内21家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协办的“河南省地理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我校科技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生态安全与现代化河南建设”。我校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南水北调水源区水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全体师生,以及来自河南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学生等共计2万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张宝锋校长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家耀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方创琳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河南大学副校长傅声雷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河南省地理学会理事长苗长虹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乔家君教授等知名专家通过线上方式出席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副校长周旗教授主持。

张宝锋在致辞中首先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对长期支持南阳师范学院地理学科发展的河南省地理学会的领导和专家们表示感谢。他指出,河南省地理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以“生态安全与现代化河南建设”为主题,聚焦国家“生态安全战略”以及河南省“十大战略”,开展相关的学术研讨与成果交流,可以有效促进河南省地理学的创新与发展,并为进一步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随后张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对我校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的发展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殷切期待。并希望我校地学及相关专业的师生能够充分吸收和借鉴本次会议的成果,努力推动我校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地理学会理事长苗长虹教授代表学会致辞,他指出本次学术年会的召开对河南省地理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苗长虹梳理了我省地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现状,对南阳师范学院在“南水北调工程后续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科学成果与突破表示祝贺和充分肯定,并鼓励与会专家、老师和学生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为河南省乃至全国地理学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主旨报告由我校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学术院长赵文吉教授和河南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乔家君教授共同主持。王家耀院士作了题为“学科交叉趋势下地图科学发展的思考”的重要学术报告,深入分析了在多学科交叉趋势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地图科学发展的动力、社会影响力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方创琳院士作了题为“城乡融合发展与融合试验区建设”的学术报告,系统论述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意义、理论解析和试验区建设,并对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和总结。傅声雷教授作了题为“氮沉降对森林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的学术报告,系统深入论述了林冠和林下施氮对植被固碳效应、树种生长、根系生长等因素的影响。赵文吉教授作了题为“东亚季风对华北平原PM2.5O3的区域传输影响”的学术报告,对华北平原的雾霾传输特点与东亚季风的相关性进行深入系统的分析和探讨。以上主旨报告围绕大会主题,紧扣地理学发展动态,针对地图学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森林生态系统和雾霾传输等地理学科发展前沿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为生态安全和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了基础性、前瞻性的理论指导和科学依据。

本次学术年会共设置了“南水北调中线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新型城镇化与南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绿色低碳转型与低碳河南建设”、“3S技术与数字化转型”、“乡村振兴与旅游业发展”、“不同时间尺度古地理环境”、“地理教育与人地关系”、“环境地理:机制与技术应用”和“生态系统与水文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九个分会场。来自省内地理学领域的8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其中我校有12位教师在不同分会场分享了他们最新的学术研究,充分展示了我校在南水北调中线生态安全、乡村振兴以及气候变化等领域取得的最新学术成果,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与赞扬。

本次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有力促进了我校与省内外相关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有效扩大了我校地理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和提升了地理科学在新时代现代化河南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对河南省地理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中区逸夫楼

办公电话:0377-63513727
招生就业电话:0377-63523139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