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党建动态
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一)

作者:   时间:2022-10-17   点击数: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院师生通过多种方式观看开幕会盛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迅速在我院师生当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委书记陈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举国振奋;深远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国人憧憬;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催人奋进。报告对教育发展和青年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殷殷嘱托,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日常各项工作中去,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深度、实践厚度和情感温度。坚持党建领航、思政铸魂,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全院师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工作做实做细,造就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副书记程果: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怀着无比激动地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感慨万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站在党的二十大的伟大起点上,我们应重新审视我们的责任与担当,用心教育每一位学生,用情守护每一位学生,用爱去浇灌和呵护祖国的花朵!明确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品德,继续保持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心。同时,我们要坚信只有“五育并举、立德树人”,才能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只有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才能让我们作为党员干部的行动力更强。我们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抓住新机遇,不断学习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增强信心斗志,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力谱写南阳师范学院的新篇章!

副院长蒋国富:聆听报告、学习报告,让我们进一步提升了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了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坚定信心。信心来自于百年大党的百年积累,来自于新时代事在十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根本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继续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十年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最可靠的政治保障。面向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的里程碑意义,更加坚定紧跟核心奋进新征程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风险挑战,更加努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斗争本领;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一伟大创造、康庄大道,更加自觉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认识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成功所在,更加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副院长张朋:2022年10月16日上午,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全体师生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成章,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锚定了新坐标,充分彰显了教育、人才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要学好学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指导育人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的教育和人才支撑,立德树人、凝心铸魂,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副院长戚鹏程: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擘画蓝图,明确地提出了极具开创性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纲领、总部署和总动员。这是顺应时代要求、体现全党意志、反映全国人民心声的报告,是催人奋进的报告,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作为高校教师和党员干部,我们必须扛起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围绕大学办学目标与定位,着力建设一流专业和优势学科,以高质量的成果和业绩回报社会,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副院长鲁丰先: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强调了我们党的中心任务,体现了我们党深厚的人民情怀。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结合自身工作,需要深刻领会教育相关的主要论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要充分认识到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业务能力,全身心投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科技创新的工作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淼:观看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后,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我要更加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与时俱进,把学到的政治理论知识与平时的教学科研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努力奋斗!

团委书记郑盈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具有高度时代性、政治性、战略性和实践性,既提振精神、鼓舞斗志,同时也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好本职工作提供了科学遵循。作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工作者,我和学生一起聆听一个伟大政党的强烈心声,感受一个民族的复兴征程,倍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之重。接下来,我将在自身学懂弄通的基础上,依托班会、团课、主题团日活动等,以青年人更加喜闻乐见、更加便于参与的方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能、马克思主义的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讲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讲好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故事、中国力量,更加积极有效地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广大团员青年中去。我们有责任、有使命,也有底气、有信心感召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学生党支部书记裴小迪: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辅导员是青年大学生成长路上的“筑梦人”,实现全程教人、全方位育人,履行好教育、管理和服务三项职责,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新时代、新目标背景下,我们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提高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学科的宽口径知识储备,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为实现第二个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党支部书记陈济生: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的高校青年教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之中,胸怀伟大祖国,深入神州大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尽自己最大力量报效祖国。

辅导员张涛: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党和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推动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接触大学生思想最深、交往最密切的一线思想政治教师和辅导员,我深感使命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我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时代使命,潜心育人,引导青年学子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用所学所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我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职业素养、专业素养,围绕学生、关心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了解学生需求,多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辅导员张子月: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瞩望,大会科学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辅导员边柳:10月16日,我全程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心情非常激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再次强调要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受鼓舞,更感到重任在肩。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坚持“敬业爱岗、服务学生”的工作作风,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贯穿于自己日常的工作和教学科研中,努力培养更多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测绘工程专业教师高春春: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字字珠玑、句句良言,充分体现了人民所呼所盼、所想所期。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听到总书记讲“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倍感振奋。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工作中,一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适应新时代特色的高层次人才。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要有高质量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作为一名高校老师,不仅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还要有淡泊名利的坚守,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地理科学专业教师吴正祥: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党的二十大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之前几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做了工作报告,工作报告通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决心,再创使命。其实这也是中国几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未来中国该何去何从的高度浓缩。十年成就感天动地,激励我们继续奋斗的信心更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面对的征程艰难险阻、困难重重。在这风雨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一道拼、一起干。脱贫攻坚战上,扎根一线,深入群众,指定方针,因地制宜,使我国民众全面脱贫,奔向小康。国家政策法律愈来愈完善,《民法典》出台,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始终将人民之上。千秋伟业再启新程,砥砺我们团结奋斗的力量更足。面对未来,我们的发展仍然面对国内外的困难。但我们高举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掌舵引航,相信我们会在现代化的征途上加速前进。

地理科学专业教师王书转: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报告共分为15个部分,每一部分都是精雕细琢,值得深入学习,结合专业知识,我个人比较关注的是4、5、8、9、10、14这6个部分,这6个部分分别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几个方面阐述。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教师张春:这是我第一次满怀自信,充满自豪地聆听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作为一名85后,我见证了中国40多年改革开放飞速发展的点点滴滴。这些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全国人民奋发向前,不懈奋斗,将我们这个14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国家逐渐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强盛,我们不仅在工业、农业、科学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社会文明程度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生活环境也有了非常大的改善。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在全球局势动荡经济下滑的情况我国社会稳定,经济稳步增长,树立了大国典范,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面对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展望未来发展之路,我更加自信自强、勇毅前行。

旅游管理专业教师李伟丽:作为一名从事旅游管理专业教学的一线教师、一位旅游人,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做好旅游教育本职工作,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爱国情感,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当前,旅游已经成为小康社会人们美好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就必然需要有更综合知识、全面能力、宽广视野的旅游人才源源不断地补充到旅游业发展进程中来。旅游院校和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高等院校要不断改革旅游管理专业课程设置、实践教学体系,把对知识和人才的尊重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扎实建设好师资队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我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中区逸夫楼

办公电话:0377-63513727
招生就业电话:0377-63523139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