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环境激光遥感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22-07-04   点击数:

河南省环境激光遥感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21年12月份,旨在构建遥感信息获取、处理、分析与应用技术的研发平台。本中心基于河南省基本省情,聚焦豫西南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地利用以及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具体任务,研发遥感信息的天空地一体化获取与处理技术、水资源监测与评价技术、激光测绘与应用技术,有效转化和推广遥感信息技术和装备的应用,支持河南省信息行业的发展。中心设立激光遥感多模式多机制硬件系统研发、激光遥感多源数据融合处理软件平台开发、多源遥感环境监测与应用、遥感技术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等四个方向,以多源遥感数据标准化、遥感数据融合、水土资源监测、评估与规划、精准测绘技术与相关应用等为主要研究任务。

图1 河南省环境激光遥感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设备及技术路线图

本中心以南阳师范学院启航楼为研发用房,研发场地面积1000平方米。现有研发设备112台套,价值2060.59万元。中心人员42名。本中心现已主持国家级课题8项,地厅级以上课题23项,科研经费2500万元,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核心以上40篇),专利16项,在遥感技术领域具有突出的专业特色和成果、显著的产业技术优势。本中心的团队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组、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团队、人文地理省级教学团队为基础进行组建。工程中心建设的全部投资共计2620.59万元。

图2 河南省环境激光遥感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试验场景图

河南省环境激光遥感工程研究中心将结合自身优势,采用“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解决行业发展的难题,研究中心联合各个科研单位、生产单位攻关,在激光软硬件技术方面进行持续性、创新性研究。中心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推动企业以技术求发展,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的中间环节,形成和完善以研究中心为主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科技与生产紧密结合。河南省环境激光遥感工程研究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将激光遥感方面的科技成果向规模生产转化,能够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技术转移和扩散,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形成良性循环的自我发展能力。

图3 河南省环境激光遥感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数据展示图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中区逸夫楼

办公电话:0377-63513727
招生就业电话:0377-63523139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