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verseas Expertise Introduction Center for Discipline Innovation of Watershed Ecological Security in the Water Source Area of the Mid-line Project of South-to-North Water Diversion!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国际调水工程

世界三大调水工程

发布日期:2022-07-19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前言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国民能过上安稳富足的生活是国家繁荣强大的基础,唐代文人郑锡在《日中有王子赋》中写到:河清海晏,时和岁丰。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人们要从自然界获得资源,比从前容易得多,不少国家都会通过调水工程获取水资源。

01

大家都知道地球其实应该叫做水球,地球上有超过70%的区域都覆盖着水体。虽然看起来有取之不竭的水资源,但实际上地球的水资源中有97.5%都是不能饮用的海水。从古到今,都有许多国家和地区极度缺水,例如澳大利亚、北非、中亚、南美西海岸等等,这些地区的地形大都是沙漠戈壁,就是由于缺水而造就。

从太空中看地球

虽然人类并非近代才开始缺水,但是世界人口数量却是从近代开始爆增由此带来的资源需求也与日俱增。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许多国家都实施了调水工程,在这些不同种类大大小小的调水工程中,有的收效良好,造福一方;而有的却由于考虑不周成为了生态灾难。

世界三大调水工程

就调水工程的规模来看,美国、中国和前苏联分别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三个调水工程。从建成后到现在的状况来看,美国和中国的调水工程都取得了良好后效,但是前苏联的东水西调工程却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生态灾难。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三个调水工程的大概情况。

02

一、美国的北水南调工程

这一工程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加利福尼亚州在美国西部,在此项工程修建之前南加州极度缺水,北加州却雨水充沛,而且还经常产生洪涝灾害,在这种情况下,将水资源从北往南调是非常合理的选择。

洛杉矶城市群

从各项综合数据来看,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复杂,同时也是负担最为沉重的一个调水工程。这项工程始于1933年,但是直到现在依然在改建和扩建。这项调水工程直接改变了加州中央谷地南部的整体状况,让洛杉矶城市群不断发展壮大,现在美国最大的经济体和粮仓就是加利福尼亚。

尽管困难重重,但是美国的北水南调工程还是带来了巨大的效益。此工程修建以后,加州的中央谷地实现了经济的繁荣,不仅如此。洛杉矶城市群也从中获益,不断地发展壮大。加州如今已经成为了美国的粮食、蔬菜、水果的储存地,是名副其实的美国著名粮仓。

二、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

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依然在建设中,丹江口到北京的调水运河是目前大家最为熟悉的一部分。中国的调水工程主要分三条线,除了在东部平原有东中两条线路之外,还有一条是在西部地区,这也是难度最大的一条线路。如果三线全部贯通之后,我国的南水北调工程将会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

我国南水北调工程建筑

这项工程从建国初期就开始计划,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到21世纪初才正式开工建设,其中西线现在仍在规划状态。按照目前的计划和预期来看,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可以将北方地区接近5亿人口全部覆盖。而且这一项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性很好,长江是世界排名第三的河流,整个水域水流量非常丰富。

03

三、前苏联的东水西调工程

上个世纪50年代,苏联将中亚地区的两条大河,阿姆渡河和锡尔河的水截取后用以在当地种植棉花。1967年这项工程中最长的一条运河卡拉库姆运河完工,与此同时,还有其他长短不一的调水运河在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哈萨克斯坦修建完成。很快这一地区便成为全世界棉花出口量最大的地区。

苏联东水西调工程示意图

在苏联解体后,乌兹别克斯坦曾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棉花出口国。这一非凡的成就全靠东水西调的水资源来支撑,但是其代价却是:咸海在迅速消失。在这项调水工程开始之前,咸海的渔业一度十分发达。在阿姆渡河和锡尔河的冲积三角洲内,至少生活着四万渔民。

迅速消失的咸海

就在1947年的时候,前苏联为了加咸海的渔业建立起配套服务,还曾经派遣了几艘军舰和商船进入咸海。但是当调水运河修建完成后,原本是世界第四大湖泊的咸海快速缩小到2004年咸海的面积只有原来的1/4了,由于湖水咸度快速增加,曾经一度繁荣的渔业也几乎完全凋落。

曾经繁荣的咸海渔业

《淮南子》中有言:先王之法,不涸泽而渔,不焚林而猎。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状况虽然并非有意为之,但其造成的影响却十分严重。咸海的面积越小,这一区域内的水汽蒸腾量就越少,所以这里的气候就会更加干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一项工程人为地制造了一场生态灾难。

结语

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开始出台拯救咸海的方案,但与此同时他们也不可能放弃继续种植棉花。人类的科技越发达,越能改变自然环境,但是在做出这些改变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要不然不但不能起到预定的效果,还可能会破坏生态环境。

参考资料:

《日中有王子赋》

《淮南子》

网站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9665175580494886&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