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verseas Expertise Introduction Center for Discipline Innovation of Watershed Ecological Security in the Water Source Area of the Mid-line Project of South-to-North Water Diversion!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参加第六届Algae-Hub蓝藻高级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4-04-03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吴梦瑶 严海龙/文图)藻类是水生态系统的初级生产者,对于水生态系统乃至全球生态安全影响巨大,开展藻类监测对于水生态系统健康监测和评价,尤其是及时发现潜在的水质问题,确保饮用水安全意义重大。近年来,中国湖泊富营养化和水华暴发事件层出不穷,其中尤以蓝藻水华为甚。蓝藻分类鉴定和监测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通过针对性的培训和实践来不断增强业务知识和提高业务水平尤为必要。

3月28日至31日,我院青年教师严海龙博士带领吴梦瑶、王宛平和高明明三位研究生赴江南大学参加第六届“藻类调查、鉴定与分析”高级研修班,与来自全国28家单位的40余名学员一起学习、掌握藻类的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此次研修班邀请到国内藻类领域的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其中有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李仁辉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史小丽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李建宏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甘南琴研究员以及江南大学张军毅教授等。授课专家分享了他们在蓝藻分类、藻类生理生态和细胞学研究及藻毒素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通过系统地知识讲解、野外采样、示范操作、分组实践、小组答辩等多种方式,使学员们全面掌握蓝藻分类鉴定的基本要领,了解藻类水华灾害防控、蓝藻毒素检测及藻类生态评价等领域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方法。

南阳师范学院南水北调学院暨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长期开展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保护、水安全技术、水环境监测、评价与治理等领域的科研项目和社会实践,努力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专业人才。此次研修活动为我院开展水生态安全和藻类等研究工作的师生提供了拓宽专业知识素养和交流学习的机会,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蓝藻研究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水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1.参加藻类培训的学院师生与授课专家合影

(从左到右依次为严海龙博士,吴梦瑶,水生所甘南琴研究员,温州大学李仁辉教授,王宛平,高明明)


 

2.江南大学张军毅教授指导学院师生掌握野外藻类的采集方法和技术规范

3. 学员对采集的藻类样品进行物种鉴定

 

图4.第六届Algae-Hub蓝藻高级研修班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