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学工作 · 志愿服务 · 正文
雷锋精神“五融入”,和谐共建促发展
日期:2016-05-1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我校志愿者活动始终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准则,坚持时代的特点和社会的需求相结合,青年大学生参与意识和自主意识强的特点相结合,着力于弘扬志愿精神,培育服务理念,促进社会和谐,积极探索新时代青年志愿者活动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实践。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校团委的精心组织下,志愿者活动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校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志愿者工作,始终把它作为青年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来抓。学校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工作领导机构,设立社会实践部,负责青年志愿者活动组织开展。同时,校团委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各院系设青年志愿者大队,大队下设小队,在全校形成了层层有组织,级级有机构的工作格局,为志愿者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学校还建立大学生活动中心,提供经费支持,更便利于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开展。

为促进青年志愿者活动的有效开展,进一步壮大志愿者队伍、规范注册管理工作、完善服务内容与服务机制,校团委大力加强了志愿者队伍建设,截止2013年12月,全校共有注册青年志愿者14000余人,人员分布学校21各院系,服务的内容有环保类、文化艺术类、维修类、家教类等。青年志愿者以其良好的形象、乐于奉献的精神、突出的表现和出色的工作业绩得到社会一致认可。

一、把传承雷锋精神活动融入到理论创新中,规范志愿服务活动

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紧紧围绕学雷锋这一主线,以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邓州编外雷锋团南阳师院大学生营为两个活动主体,根据自身的专业特色和优势组队,有组织地积极展开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校团委提出了关于志愿者协会建设和管理实行的“三个一”工程,以及活动开展“四化”的工作思路,坚持校、院和服务队三级上下联动,做点面结合,优势互补,使大学生志愿者活动的运作方式更加灵活。其中“三个一”工程建设是指:一套规范的管理办法、一项特色活动、一位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为正确评价参与活动的学生的综合素质,引导和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并为评优评先和推荐就业提供依据;“四化”是指:服务地点固定化,服务时间常态化,服务项目实用化,服务方式有效化。“三个一”工程和“四化”的工作思路给我校志愿者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衡量做一名优秀志愿者的标准,有力地推动了我校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发展进程。

二、把传承雷锋精神活动融入到“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中,深化思想引领

一直以来,校团委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一项基本教育形式常抓不懈。开展主题思想教育活动,使工作系列化、具体化、经常化。首先是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通过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对在广大学生进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教育,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和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使青年学生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的意识,具备文明生活的基本素养,学会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基本关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其次积极开展“青春、理想、责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演讲比赛、主题征文、主题班会等形式,使学生能够结合自身成长实际,抒发自己的爱国豪情,展示了当代中学生勇于担当的历史使命感、无私奉献的社会责任感、立志成才的进取精神以及崇高的价值取向。

三、把传承雷锋精神活动融入到多彩校园文化中,激发青年参与热情

雷锋的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如今它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体现。校团委以每年3月份“青年志愿者活动月”和12月份“青年志愿者活动周”为载体,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继承发扬雷锋精神,使雷锋精神深入到我校团员青年的血脉中去。学校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公益性学生社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暖冬行动由南阳师院共青团委主办、社团联合会承办、爱心社等6个社团协办。暖冬行动取意“用爱心温暖人心”,目的是为需要帮助的困难人群募集并捐赠衣物,使这些困难群体不再饱受严寒。暖冬行动分别在东餐厅门口、中餐厅门口、师院南区设立物品募捐处,进行衣物捐赠。学生以点滴的付出,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来无限温暖和快乐。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彰显着雷锋精神金子般的光芒。为引导学子养成勤俭节约的意识。我校举行“光盘活动”“爱粮惜粮”等具有教育性质的活动。志愿者们深入餐厅、宿舍,宣传勤俭节约,珍惜粮食,坚决做到“吃多少,打多少,不留汤,不留饭”。此举一经开展,立刻受到了广大教师职工及在校学子的大力支持。

为了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拓展活动的领域和影响力。2013年6月,我校成立邓州编外雷锋团南阳师院营,首批编外大学生雷锋营共有660名成员,分为21个连、由校团委书记兼任营长,思想政治教学部主任兼任教导员。“邓州编外雷锋团”具有光荣的历史,由邓州籍雷锋战友组成的学雷锋先进群体。1960年,邓州560名青年应征入伍,被分配到原沈阳军区工程兵某团,成为了雷锋的战友。他们与雷锋在一个团,亲眼目睹了雷锋的先进事迹,亲身感受了伟大的雷锋精神。后来,雷锋的这些战友陆续复员、转业回到故乡,他们以自己是雷锋的战友为荣,矢志传播和实践雷锋精神,自发成立了“学习雷锋指导委员会”,并在全市成立“学习雷锋指导组”23个,“学习雷锋送温暖小分队”1274个,先后作雷锋事迹报千会近2000场,听众上百万人次。他们自己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军地相关部门的帮助下,1997年4月,按民兵形式正式成立全国最大的群众性学雷锋组织――“邓州编外雷锋团”,原“雷锋团”第九任团长宋清梅任团长,原“雷锋团”政治处主任姚德奇任政委。编外雷锋团南阳师院大学生营的成立,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学习雷锋精神、提升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平台。

四、把传承雷锋精神活动融入到服务地方社会发展中,体现青年自身价值

志愿者服务活动要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充分发挥专业技能优势,引导青年学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展现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在实践中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

1、社会实践长才干。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四进社区”志愿者活动,是我校多年来一直重视的工作。坚持让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的活动宗旨,充分发挥师资优势、文化优势、技能优势,组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贫困山区,开展科技支农、义务支教、文艺演出、法律援助、家电维修等活动。同时还针对当地农民生活水平、农民收入来源、农副产品生产、外出务工青年培训及其子女教育问题,以及种植、养殖、植被、水土资源等进行深入调查,向当地政府及教育部门提交建设性意见报告,深受当地政府及广大群众欢迎。辛勤的工作换来硕果累累,近年来,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效果显著。《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大河报》《教育时报》、《青年导报》、《南阳日报》、《南阳晚报》、河南电视台、南阳电视台、中国共青网、大河网等新闻媒体对我校的社会实践活动累计进行了多次报道,我校更是连续17年被评为河南省暑期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尤其是2013年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大二女生江雨佳同学“国庆假期赴革命老区免费为老人照相”的事迹更是被新浪、搜狐、中青网、中国教育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引起一定的社会反响。

2、扎根边疆做奉献。校团委历来大力宣传、鼓励应届毕业生参加服务西部、服务贫困县和“三支一扶”志愿者活动。在西部计划、服务贫困县、三支一扶的志愿者选拔过程中,我们提早准备、着力宣传,认真组织选拔,推荐优秀青年到西部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切实使同学们在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多年来,我校共选拔出88位优秀毕业生扎根新疆和我省16个地市农村从事支教和扶贫工作。

3、青春奉献师德魂。针对现阶段出现的教育资源投入不足,教学基础设施落后,师资队伍参差不齐等现状,我校组建“大学生教育帮扶服务团队”,多次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南阳市第二十三小学,南阳特教学校,充分发挥师范院校的知识技能优势先后开展义务支教等活动,受到该校领导、师生一致好评,树立了大学生良好的社会形象,体现出我校卧龙学子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4、服务盛会展风采。2012年9月16日,全国第七届农运会在南阳举行,我校1100名志愿者参演的《我家的河流进北京城》和《中原担当》两个节目获得成功,赢得现场近四万名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南阳农运会组委会的高度赞誉。据不完全统计,我校共派出2800余名志愿者参与农运会志愿服务工作。他们承担引导员、交通协管员、礼仪、礼品分发、农运会筹委会各部门以及风筝、武术、田径、中国象棋、舞龙舞狮、乒乓球等赛场志愿服务。他们细心认真、热情周到、不辞劳苦,为农运会开幕式默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问必答、有求必助,哪里有需要就奔赴哪里,他们的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3年7月和9月,我校又选派近1400名志愿者参加河南省大学生“华光”篮球赛和南阳市第四届运动会开幕式演出。

五、把传承雷锋精神活动融入到公益事业中,用行动回报社会

我校继续发挥高校回报社会的功能,提高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意识,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肩负的社会责任意识,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

1、尊老爱幼见真情。志愿者们深入敬老院、儿童福利院,为社会弱势群体送去温暖与祝福。在敬老院中,志愿者们热情地帮助老人们整理房间、剪指甲、梳理头发等,尽心尽力地为老人服务。大家围绕在老人身边,向他们嘘寒问暖,老人们也很热情地给同学们诉说着往事,气氛其乐融融。在儿童福利院,学子们为孩子带去了在学校所募捐到的衣物,教她们唱歌跳舞,与她们做游戏,辅导她们的作业,并帮助她们解决实际中存在的困难。

2、践行低碳环保理念。环境保护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关键,大学生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校绿色环保协会多次与南阳市环保局合作,在南阳市中心广场、白河游览区、解放广场进行“世界地球日”和“世界环境日”环保宣传。绿色环保协会还举办了“环保南阳行”“清除城市牛皮癣”“低碳减排”大型宣传、“校园大清理”等各项系列活动,旨在唤醒周边大学生的环境责任意识,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队伍中来。

3、交通志愿服务勇担当。我校雷锋营的同学们利用双休日课余时间,分赴南阳市区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协管员”志愿服务活动。维护路口交通秩序,疏导交通,劝导纠正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纠正停车越线、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电动车和自行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交通文明、安全、法规知识等的宣传,发放文明交通宣传品等。这项活动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城区交通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此外,团委还组织开了义务鲜血、拒绝白色污染、拒绝一次性餐具、家电维修等志愿服务活动。

两年来,我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参与人员25000多人次,募捐物资价值20000余元。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深入透彻地诠释了雷锋精神以及我校“博大、厚重、睿智”的大学精神,进一步推进了我校校风学风建设,展现出广大青年学子独特的人文魅力和高尚的道德素养,取得了良好的创新育人成绩和广泛的社会赞誉。如今,本活动已成为我校重要的大型品牌活动之一,亦是一张重要的校园文化名片。我校通过举办志愿者系列活动,培养了广大青年学子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等优良品质;坚定了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让大学生在志愿者活动中不断增强学生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感,培养了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以及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提升了学生了解社会、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综合素质;增强大学素质教育实力,为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凝聚着社会进步的正能量,不断绽放出万千学子璀璨的道德光芒。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
下一条:南阳师范学院雨佳爱心服务队开展献爱心系列活动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电话:0377-63525007 E-Mail:nynutw@163.com
Copyright©2009-2010 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