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 17时10分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2021年度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班子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深入践行“四种形态”。党员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坚持政治统领,抓好党的建设
(一)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营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
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周三教职工政治学习和主题班会制度,组织全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使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结合我院实际进行部署和落实,特别是习近平关于教育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教师强化课程思政和学生创新实践活动,2021年“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立项3项、优秀教学案例立项3项。学生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6项,省级奖励44项。河南日报以“制胜秘诀”对我院立德树人的特色作法进行报道。
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及时跟进学校安排学习,做好读书笔记等。动员、鼓励、关心、指导我院教师参加河南省教育厅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我院取得突出成绩:3件作品获得“百年党史青年说”大赛一等奖,白月老师指导的《红船梦飞扬》《百年誓词》分别作为开场和压轴节目参与现场展演活动。王文博老师指导的微电影《无畏》参与河南省“红动中原——百部原创微电影、短视频”比赛,获一等奖、在省教育厅公众号、学校抖音号发布,播放量超12万。影片被中宣部评为优秀理论宣讲视频,是河南省唯一获得此荣誉的微视频。我院今年有5部作品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组织我院师生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制作建党百年新闻史展板、美化学院环境、组织师生观看庆祝活动实况直播等。
(二)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职责,引领学院事业发展
1、抓班子建设,提升引领学院发展能力。全年共主持召开党委会12次、党政联席会议20次、组织中心组学习9次。党政联席会议能够充分发扬民主,党政密切配合,工作运转顺畅。
2、抓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组织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的换届工作,按照双带头人的要求配备教师党支部书记,定期对党支部书记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指导,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工作条例》,对学院两级党组织责任清单内容进行了细化和分解,推进责任内容落实,督促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开展党员活动。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全年发展预备党员110人、转正预备党员39人。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广泛开展“品声”艺术实践活动,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被河南省教育工作委员会评为第二批全省高校样板党支部。
3、坚持导疏结合,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组织每周三下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学工队伍开好主题班会,使主流意识形态深入人心;认真组织每季度学院意识形态研判会议,排查问题、做好阵地管控,开展有效疏导。组织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出台了《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严守课堂政治纪律的规定》《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职工文明上网倡议书》并进行承诺签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和引导,关注课堂和新媒体平台的意识形态安全管理。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一岗双责”,发挥分管领导的监督作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新提任科级干部廉政谈话,聚焦“三不”一体推进,组织参加校纪委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并获优秀组织奖,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建立监督机制,严格财务支出等。
(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1、急难险重工作中注重发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如在宿舍搬迁、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学生党员率先垂范;在承担上级安排任务中,我院党员教师白月、王文博参与录制的《家国》获省高工委、教育厅专题思政课特等奖,在教育厅官网、官微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展播,点击量超40万,教育厅发文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集体收看。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王紫薇主讲的作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荣获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此奖项仅12项)。
2、实施“党建+课程建设”工作。动员教师积极参加课程建设,党员教师董松玲主持的课程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党员教师王莹、房艳凡主持的两门课被评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3、实施“党建+科研项目申报”工作,鼓励督促党员教师积极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党员教师张卓获立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党员教师张卓、王昉、周珂分别获立省软科学项目3项。
贺保月书记2021年获河南省高教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四)高度重视统战群团工作,构建团结奋进工作格局
1、落实统战工作任务。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组织宗教排查,经排查,师生中有一名信教人员,建立帮教工作小组,督促辅导员朱思宇保持经常联系。按照“两不准五严禁”的要求,在师生中加强教育和引导。经常与党外群众保持联系,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工作学习排忧解难。
2、认真做好分会工作。积极参加校工会举办的各项活动,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组织教职工到南召玉兰园-石头村开展春游活动、到方城七峰山开展秋游活动。对生病住院和生小孩的教职工进行慰问。用好学院福利费,实事求是对困难教职工开展救济工作。
3、团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展辅导员培训活动,在理论与实践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和帮助。关注学生学风,倡导“以学生学习中心,教学是为了学生更好地学习”的理念,实施导师制,强化教师的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育人,督促教师开展学生谈心谈话、指导学生就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我院21届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持续在学校前列。
二、深化内涵建设,学院事业发展实现突破
1.在学科专业建设上,针对我院教师教学特点,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各级各类教学技能比赛、省级课程建设及课程思政等各项工作。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度我院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1人次、校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人次;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1项、河南省精品在线课程2项。基于我院专业特点,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工作,并将思政元素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教师精心指导学生参与各级各类活动,屡屡获奖:河南省“百年党史青年说”中,我院选送的三个节目均获一等奖,并有两个节目受邀参加该项活动的联合展演;河南省百部红色影片剪辑及制作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其中我院选送作品应邀参加全省展演。2021年度,我院共有3部作品被“学习强国”平台推送。在河南省教育厅的领导下,我院两名教师参与河南省《开学第一课》节目的策划和录制,获得教育厅的赞扬,获批特别资助项目1项,到账经费10万元。我院师生原创的微电影作品《无畏》获中宣部理论宣讲优秀视频。
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新闻与传播学院于2021年获批艺术学专硕、新闻与传播专硕点的重点立项。
2、人才培养:带领新传院教师坚持课程思政为引领,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坚持面向社会、服务社会理念,以传播、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努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传媒类从业人才。2021年度,我院2019级播音专业学生王紫薇荣获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一等奖,全国共12项。经过前期与社旗县文化与广电旅游局、社旗县人社局负责人的沟通,我院播音专业师生通过石刻和楹联系列短视频的创作、情景剧剧目演出等方式,进行与社旗县的校地帮扶。基于前期的不懈努力,我院播音专业组建的“品声”社团获河南省优秀学生活动成果二等奖、河南省文化体育类十佳社团(该类别全省仅10项)。
2021年国家级一等奖2名,三等奖4名,国家级优秀奖2名。省级特等奖2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8个。其中:全国教科文“十三五”规划课题东方杯,国家级一等奖2个;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国家级三等奖1个;2021第13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三等奖3个,优秀奖2个;省级二等奖7个,三等奖16个;河南省“百年党史青年说”--百校青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省级一等奖2个;“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主题思政教学视频”评选,思政专题课《家国》省级特等奖1个;河南省高校“读懂中国”活动省级特等奖1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1个;第九届铁塔记者节新闻采写大赛省级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河南省高校首届“禁止传销 从我做起”短视频大赛省级一等奖1个;河南省高校大学生“青春向党 诵读新时代”主题朗读大赛省级二等奖1个;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省级二等奖1个;河南省2021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省级一等奖1个;河南省教育系统“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之“100部电影进课堂”的“百部原创视频、微电影、短视频征集活动” 省级一等奖1个;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省级二等奖1个;第二届河南省高校大学生“青春心向党•赞颂新时代”主题朗诵大赛省级三等奖1个;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省级三等奖1个。
3.科学研究:除了认真执行学校的年度科研工作量考核外,针对我院高层次项目少的情况,2021年度我院教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仍然进行集中论证,2022年的首次论证拟于暑假前进行。希望通过多种渠道实现项目论证书的精细打磨,我院国家级项目实现新突破。 
我院根据学校科研处的安排部署,及时通知,积极鼓励,有序组织老师们参与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17项申报工作,2021年评选立项情况如下:河南省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2021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1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协同育人项目1项;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3项;河南省精品在线课程2门;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一般项目1项;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资助项目1项;2021年度人文社科校级博士专项科研项目立项2项;2021年度南阳师范学院人文社科项目立项2项;2022年度南阳师范学院国家社科培育项目立项2项;2021年度南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
另外,我院主导申报的河南省全媒体科普创作基地挂牌。《深化媒介融合助推南阳文化强市建设》报告被中共南阳市委宣传部批示采纳。
4.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李娟红院长身体力行不断努力,基于前期努力,于2021年度获聘南阳师范学院“卧龙特聘教授”,实现了新闻与传播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突破。通过长期努力,我院的师资队伍建设也取得进展,2021年度我院通过副教授职称评审1人,通过讲师职称评审3人。积极协调教师与业界互换锻炼,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派出2名教师到相关媒体单位进行为期半年的实践锻炼,派出1名教师参与河南省委宣传部的项目,进行为其一年的业界互换锻炼。
5.在实验室工作上,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不断完善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不定期征询各专业教研室意见,解决小型设备多件、维修实验室设备多次。完成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验室604设备的更新换代,努力在2022进一步解决实验室设备更新的问题,持续不断地改善编导、播音专业的实训条件。
6、2020年9月,学校机构调整,原国教院广播电视编导400余名学生并入新传院,2021年度,协调我院相关管理人员、教师协同共进,克服种种客观条件的限制,顺利完成我校第一个合作办学项目的教育部评估工作。由于疫情,韩方师资假期集中线上授课,我院相关教师不辞劳苦,实现韩方教授网上授课的全程督导,通过三方会议,积极沟通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查找问题、完善制度,协调我院教师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合作办学专业学生的授课任务。2021年7月我院克服跨国学分认证工作困难,在教务处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完成2017级赴韩国全州大学的首批交换生的学分认证工作,保证学生顺利毕业,保障对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有序开展。2021年12月由于韩国疫情形势严峻,2019级赴韩交流的3名学生要求回国继续完成国内本科课程,新传院经多方沟通协调,准备接受19级交换生回国继续培养,学院又马上面临归国交换生的继续培养、安排学生重修课程、补修学分等一系列工作,关于与全州大学合作广编专业项目的教学培养工作,新传院一直不断探索更优质的中外教学资源,管理规范化、合理化、有序化,保障项目高质量发展。
三、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条例、规定,始终保持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一)模范遵守党纪政纪和各项规章制度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牢记党的宗旨,坚决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省委廉洁从政十二条规定和学校《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遵守党章党规,能够率先垂范,模范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能够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恪尽职守,勤勤恳恳为党工作;能够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能够做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勤勤恳恳为学校工作;能够公道正派用人,任人唯贤,按照组织原则选好用好人才;能够务实为民,兢兢业业为师生谋利益。
(二)虚心接受各方面监督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遵守党纪国法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并在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对照检查,虚心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虚心听取教职员工意见,以良好品行和廉洁作风赢得师生信任。能够按照规定向上级和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四、工作中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回顾2021年度的学院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师生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家级课题有待进一步推进,硕士学位点申报有待突破。2022年,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和校党委部署要求,更加严格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坚定不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