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Ctrl+D)

路遥遥,且以近足行

发布日期: 2016-06-14

几度云烟散落在季节的轮回里,在一个阴霾连绵的日子里,执念悄悄爬上心头,开始胡言乱语。那些远和近,在周遭蔓延,我恍惚看到那些年的你,一如梦中的样子,与阳光同在,明眸欢颜。

那么远的,是如何也不回去的古老的岁月。旧庭院,你摆弄的纸飞机,阿婆在一旁咯咯笑着,长大要当飞行员呢,可以像鸟儿一样在蓝天翱翔。你的眼眸中是任何人都可以轻易看出的憧憬和被希望打磨后的坚定。阿婆夸完你,总也忘不掉我,我拿出刚画好的水彩画给阿婆看,阿婆连连夸我心灵手巧,高兴地拿给过路的人看,人人都赞不绝口。那时的我们尚且以为那就是未来,未来的我们都是闪闪发光的,所有的心愿都会轻而易举的达成。

那么近的,是我们日日夜夜撑着疲惫身体的劳累。所有的幻想在现实面前都是不堪一击的,这是后来我们都自然而然明白的道理。你的飞行梦搁浅在繁重的功课里,在那个叛逆的青春里,你沉迷于网络游戏,从此一蹶不振,阿婆红肿的眼睛再也没有消和。远方的那个美好的梦,被你舍弃了,你不费丝毫力气地得到了舒适安逸。我的画家梦,在幼稚和心灵和所有的鼓励中慢慢滋生,在某一天,我发现了我的写作竟然可以和绘画一样获得赞美,我把时间匀给写作,在学习与爱好之间选择了我喜欢的愿意坚持的。在后来的那些年里,你因为学业颓败,离开家乡去了南方,月月劳苦拿着微薄的工资。后来,我与阿婆心照不宣,不再向你提起你的飞行梦,你会在某个夜深人静时,告诉我你的心底最深处的痛。

后来的日子,我的成绩并不显著,唯独文字一直相伴,我不停歇的看书。在那三年的灰暗日子里,未来,梦想,是没有明亮的光照亮的,它藏在心底某个角落。那个梦,忽远忽近,近的是亲人、老师、朋友的肯定,远的是,遥遥无期,我的力量还有多少。终于那个日子来到了,对于我们都是解放。我来到了这个自由的地方,尽情的释放我喜欢的,远和近,我从来选择远。岁月不弃,此心不移,在为自己的理想心甘情愿付出时,得到的远比自己预想的多。

生活亦是如此,远和近,是无法逃避的选择。你渴望远方的旅行,必然要舍弃眼前的安逸,背包踏足。在伊始的日子,我们都有梦,在想起时也能嘴角上扬的梦。后来,近处的不劳而获,掳掠了你的心,你与最初的自己分道扬镳,留下的只是回想时满声的叹息。清浅的时光在轰隆的车轮中一辗而过,年少时的梦,你还存留多少,远与近永远是无法摆脱的难题,若是可以,愿你做好每一个近的当下,努力现实远的未来。生命一直是一场繁花似锦的盛开,只是我们走过的路途不同,路遥遥,且以近足行,你会遇见最好的自己。

14级语文教育17班 杨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