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Ctrl+D)

商海见证——游历社旗山峡会馆

发布日期: 2016-06-15

在去年暑假的一天,我趁着假期的时间。前往了位于南阳市社旗县的一处中国著名的会馆,社旗山峡会馆。

在这一个普普通通的县城当中,沉淀厚重的历史,而这厚重历史的直观表现,便是这座山峡会馆吧。做为清代山西与陕西两省同乡集会,兴资而建的会馆。一到此地,便感到了其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不仅仅只因为其游客众多,更是因为它的商业理念与古代商人的拼搏之道让我感慨万分。

在中国古代最后的盛世——康乾盛世时,社旗山陕会馆拔地而起。在清乾隆二十一年时,山峡会馆开始建造。山陕两省的巨商富贾在这封建社会的最后高潮之时兴建了这所极具特色的会馆,在南阳这个南北交界之地创造了一个兼具南北、水陆相宜的特色建筑。在清代,这时的赊店还有漕运。我在会馆内游览时看到了古码头的简介,据说直到近代还能通航,而且经汉水直到长江。但是现在,当地己经没有码头了,这也是这座古镇的一大遗憾吧。

还没进入会馆就有一座大壁,叫琉璃照壁,照壁是仿照故宫的“九龙壁”而建的,有很多图案,并有题字。再往后面走有许多建筑,但是以我感觉,犹以戏楼与春秋楼最能代表其商业会馆的特色和本质了。就按照今日来说,同地商人集会,也要出入娱乐场所,我想,以此对比的话,这戏楼就是当时的剧院吧。古时,盗贼拜时迁,商贾朝关圣。这春秋楼就是朝关圣的地方,在那个时代,这关羽便是商人们贡奉的对象,这点,又于我国悠久的商业文化有关。而且,我个人感觉,这个会馆本身就有点关帝庙的意味在里面。从照壁题字“义冠古今”及对联来看,极富赞美关羽的意图。再者,既然是山陕会馆,那么山西的商人肯定很多。《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列传》当中明确表示,关羽乃河东解人也。那么,自然而然,这些山西的商人就是他的同乡了。作为同乡,当然会有意无意的打起崇拜关圣的大旗,来暗中增加他们在此地的商业分量了。所以,就有了一个关羽夜读《春秋》的泥像了,而在现在,更是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金像了。

游历山陕会馆,使人充分的感受到了在封建社会的余辉中的一缕最后的兴盛,它是清代商帮兴盛的见证者,也是封建商业失败的见证者,它逐步与那个时代一起走向衰亡。以往秦晋商帮的鼎盛,曾经运河码头的繁荣、兴盛一时的内域贸易与域外交易也己不复存在。它是历史的见证,更是商海的见证。而那精美的建筑,繁盛的贸易,也不过是落日余晖,不复存在罢了。

           15级语文教育11班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