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Ctrl+D)

2021年度杨青新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17


2021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十一次党代会为统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践行“抓班子,带队伍、聚人心,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各项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学习、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理论武装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南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累计撰写学习笔记2万余字,自觉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
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根据省委“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重大战略和学校文件精神,面对学校办学定位和学院发展现状的实际需求,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实践本领。先后认真学习了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在前文件,切实加深了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规律的认识,有效提升了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科学决策的水平。
二、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钉钉群,定期推送学习内容,截止目前共推送19期;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专题推出“党史故事微诵读”和“百人百年微团课”特别栏目,分别推送25期、4期,受众达20000余人次;围绕学生考研就业、育人环境营造、特殊群体帮扶等,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4次,解决具体问题20余项。
多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专业教师围绕建党百年进行文学创作,其中万年春老师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诗《一个人的纪念(短咏六首)》得到公开发表,并成功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评选名单;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教职工摄影、书法、绘画展活动中获优秀组织奖。
严格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院务公开制度。全年共召开党委会16次,形成决议20多个;召开党政联席会24次,形成决议40多个,实现了在重大问题上的政治把关作用。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针对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加强对学生自媒体平台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指定专业课教师参与内容的选取和把关,确保平台不缺失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学院全年意识形态领域比较平稳。
扎实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对民主党派教师重点进行一对一帮扶联系,对其它无党派教师重点进行教育引导,督促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民主党派教师思想稳定,能与党保持高度一致,1名无党派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被确定为优秀积极分子;1名无党派教师于7月份入党。
三、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现有党员126人,其中教师党员30人,学生党员96人。学院党委下设基层党支部6个,其中学生党支部4个,教工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书记全部由政治素质强、党性修养高、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的辅导员担任。
重视“双带头人”建设。严格党支部书记选配标准,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特别是支部书记。在酝酿教师党支部书记人选的时候就着重培养政治和学术双重高标准的“双带头人”,2个教工党支部书记均符合“双带头人”的要求。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作好党组织换届工作,重点作好科级干部换届工作,重点从高职称高学历教师中选拔、培养和使用干部。抓好领导班子、中层骨干和辅导员3支队伍的教育管理,确保事业发展和学生工作2条战线平稳有序。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10多项制度并严格执行,经常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团日活动,重视加强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认清形势、把握政策、服从大局,切实以规范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认真做好党员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审核和录入等工作,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确保党员党费及时足额上缴。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全年共发展学生党员97名,转正学生党员38名。
四、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相融合。努力将党务工作与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做到在班子设置上结合,在工作内容上结合,在工作目标上结合。合理经费使用,在有限预算内投入近20万元,改善专业人员必要的教学科研条件;整合内部资源,新购置图书10多万元,建设专业资料室,营造优良教学科研环境。2021年,学院中国语言文学获批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同时获批汉语国际教育和学科语文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办学层次实现重大突破。
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通过召开教学工作座谈会,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研项目,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教学和教研水平。2021年,获各级各类教育教改项目28项。其中省厅级教育教改项目7项,立项2项省课程建设项目,结项2项省一流本科课程。1名教师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三等奖,3名教师在省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分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4名教师被评为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学院连续2个学期被评为“教学管理先进单位”。
突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调动党员教师参与项目申报的积极性。学院共获批各类项目24项,直接资助经费达124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我校共3项),国家语委项目2项(我校共2项),1人获批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学校共2人)。2021年,在《北京社会科学》等期刊共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8篇。
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生考取研究生53人,占普通应届本科毕业生的16.6%。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5%,考研与就业率与往年相比有较大提高。结合专业特点,打造了以文化创作、汉字大赛、诗词大赛和书法大赛等为特色的系列性、经常性竞赛活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提升学生学科竞赛能力,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取地厅级以上奖励40余项。
五、扎实做好其它各项工作
认真搞好综治工作,建立健全了安全责任制,坚持对学生防火、防盗安全教育,尤其重视对新生进行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学习管理和宿舍管理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健全,学院安全稳定态势良好。
充分发挥工会二级分会的职能,开展了“三八”征文大赛、乒乓球赛、“三笔字”大赛、教学技能大赛以及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组织全体会员赴叶县开展春游,认真做好“教工小家”建设,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好事,为学院事业发展凝心聚力。
六、从严从实强化自身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做到知敬畏、明底线,争做廉洁自律表率。严格执行办公用房等方面的待遇规定,个人办公用房面积未超过标准,公务接待未出现超标现象,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不存在宗教信仰及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存在组织或参与牌友圈、球友圈、酒局圈、校友圈等情况,不存在干部工作中跑气漏风、说情打招呼等情况。

2021年,本人工作上虽然能够认真履行职责,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清醒地看到自身仍存在有诸多不足,一是教师党员发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党建与事业发展融合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2022年,本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安排部署,团结带领学院全体师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推进学院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