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Ctrl+D)

2021年文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2-03-17


2021年,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院高质量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团结一致向前看,一心一意谋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的目标任务。现将2021年学院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的建设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钉钉群,定期推送学习内容,截止目前共推送19期;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专题推出“党史故事微诵读”和“百人百年微团课”特别栏目,分别推送25期、4期;围绕学生考研就业、育人环境营造、特殊群体帮扶等,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4次,解决具体问题20余项。
多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专业教师围绕建党百年进行文学创作,其中万年春老师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诗《一个人的纪念(短咏六首)》得到公开发表,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严格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院务公开制度。全年共召开党委会16次,形成决议20多个;召开党政联席会24次,形成决议40多个,实现了在重大问题上的政治把关作用。
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10多项制度并严格执行,经常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团日活动,重视加强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认清形势、把握政策、服从大局,切实以规范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针对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加强对学生新媒体平台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指定专业课教师参与内容的选取和把关,确保平台不缺失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学院全年意识形态领域比较平稳。
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作好党组织换届工作,重点作好科级干部换届工作,重点从高职称高学历教师中选拔、培养和使用干部。抓好领导班子、中层骨干和辅导员3支队伍的教育管理,确保事业发展和学生工作2条战线平稳有序。
二、事业发展
深入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相融合。努力将党务工作与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做到在班子设置上结合,在工作内容上结合,在工作目标上结合。合理经费使用,在有限预算内投入近20万元,改善专业人员必要的教学科研条件;整合内部资源,新购置图书10多万元,建设专业资料室,营造优良教学科研环境。2021年,学院的中国语言文学获批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下设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等5个学科方向,同时获批汉语国际教育和学科语文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办学层次实现重大突破。
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通过召开教学工作座谈会,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研项目,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教学和教研水平。2021年,获各级各类教育教改项目28项。其中省厅级教育教改项目7项,立项2项省课程建设项目,结项2项省一流本科课程。1名教师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三等奖,3名教师在省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分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4名教师被评为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学院连续2个学期被评为“教学管理先进单位”。
突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调动党员教师参与项目申报的积极性。学院共获批各类项目24项,直接资助经费达124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我校共3项),国家语委项目2项(我校共2项),1人获批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学校共2人)。2021年,在《北京社会科学》等期刊共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8篇。在导向出版社会出版学术专著3部。1人获批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学校共2人),1人获批为中原青年拔尖人才,1人获批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生考取研究生53人,占普通应届本科毕业生的16.6%,截止12月24日,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5%,考研与就业率与往年相比有较大提高。结合专业特点,打造了以文化创作、汉字大赛、诗词大赛和书法大赛等为特色的系列性、经常性竞赛活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提升学生学科竞赛能力。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取地厅级以上奖励40余项,其中1名学生在第六届“田家柄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挺进决赛,确保最低能够获得国家级二等奖。有3名学生在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4名学生被评为河南省三好学生。
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做好国培省培工作。获批“国培计划(2021)”项目2个,“省培计划(2021)”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项目2个。开展并完成了“省培计划”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省级骨干教师培育项目初中语文学科(58人)培训项目,培训效果良好。“国培计划”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稳步推进,已完成帮扶双方学校的对接工作。
三、其他工作
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鼓励教职工参加各类工会活动。“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教职工摄影、书法、绘画展活动,文学院分会获得优秀组织奖,我院6位教师获得各类奖项共11项。省工会组织的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1位教师获得三等奖。“喜迎三八节 巾帼展风采”活动,我院7位女教师获奖。“礼赞建党百年 矢志为党育人”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2位教师获得一等奖。“传承红色家风 我说我家故事”1人获奖,“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职工演讲比赛1人获奖。
高度重视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学院安全稳定。按时参加学校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传达上级精神,执行上级决策,健全各类组织工作制度;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搞好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建立信息网络,及时了解本单位的各种情况;搞好普法教育、做好民调、帮教工作,维护学院的稳定。按时、按要求进行消防宣传;认真做好保密工作;认真做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八、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回顾2021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师生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在党建工作上,需进一步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紧抓支部建设。在教学工作上,还需加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教研项目申报,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资源课程建设与开发。2022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团结全院师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学科专业建设,以研究生招生工作和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奋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