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Ctrl+D)

2021年度龚世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17


2021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十一次党代会为统领,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 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恪尽职守,勤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我将自己在2021年度德、能、勤、绩、廉、学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敬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政治思想学习方面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南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同时,通过专题讲座、上党课、观看红色电影、参观革命纪念馆等活动形式,认真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事关方向、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和业务能力;三是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集中学习和专题学习,努力掌握教育行政管理规律,充分了解和掌握我校现状,恪尽职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政治思想修养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
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见》,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于律己,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按照规定客观真实地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认真开展自我批评,虚心接受他人批评,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
三、行政管理工作方面
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推动工作。按照组织分工,我主管文学院行政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教学工作。积极推进教学工作,完善校级及院系内三级督导制度,认真落实院系领导及教研室听课评课常规工作,教学秩序良好。立足教研,提升整体教研能力。本年度获省、校级教育教改项目及课程改革项目28项;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教学技能大赛,重视师范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举办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笔一话”比赛、汉字大赛、古诗词大赛等;有序推进国培省培工作,2021年,我院共申报了5个国省培项目,最终获批“国培计划(2021)”项目2个。至12月份,开展并完成了“省培计划”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省级骨干教师培育项目初中语文学科培训项目,培训效果良好。“国培计划”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稳步推进。
2.科研工作。认真组织各类项目的申报,项目立项数量和质量再创新高。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语委项目2项,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项目1项,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4项,河南省优秀著作出版项目1项,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等厅级项目13项;高层次成果突出,科研成果丰硕。本年度我院教师在《北京社会科学》《郑州大学学报》等期刊共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获河南省优秀社科成果1项。完成文学院科研规划和各类制度汇编,为项目申报提供重要参考;加强学术交流工作。三次邀请国家社科基金会等评审专家指导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系内论证工作。同时,持续做好博士论坛和卧龙讲坛,先后邀请北京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知名专家学者莅临讲学,共开展高质量学术活动16场;科研平台建设工作。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考核认定为优秀等次。

3.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工作。2021年,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汉语国际教育、教育(学科语文)专业学位硕士点成功获批。遴选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导师18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22人,教育专业学位(学科语文)硕士研究生导师17人,为下一步的研究生招生及培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以高层次项目申报为抓手,以特聘教授、卧龙学者和骨干教师为核心,以汉文化学科群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凝练方向,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中国语言文学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顺利通过中期检查考核,受到考查组的高度评价。
四、存在的不足之处及改进措施
1.创新工作不足。对工作中的问题思考不够深入,创新工作不足。不能够大胆地创新工作,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2.在教学工作上,还需加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教研项目申报,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资源课程建设与开发。
3.存在个人科研工作与行政工作不能很好兼顾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克服困难,在做好行政工作的同时,尽量挤出时间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党组织和广大师生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2022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团结文学院师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奋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