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实验室应急处理预案

作者:实验室

(一)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发现火情,现场工作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处理,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
2、确定火灾发生的位置,判断出火灾发生的原因,如压缩气体、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物品、自燃物品等;
3、明确火灾周围环境,判断出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及是否会带来次生灾难发生;
4、明确救灾的基本方法,并采取相应措施,按照应急处置程序采用适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的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可采用水冷却法,但对资料、档案应使用二氧化碳、卤代烷、干粉灭火剂灭火。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带电电气设备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火灾,应用特殊的灭火剂,如干砂或干粉灭火器等来灭火。
5、在发生火灾时,如果火势较小,应迅速组织扑灭;如果火势较大,或现场有易爆物品存在,有可能发生爆炸危险的,应迅速组织人员撤离现场,同时向119和学校保卫处报告。有条件切断电源的,应迅速切断电源,防止事态扩展。
6、依据可能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类别、危害程度级别,划定危险区,对事故现场周边区域进行隔离和疏导;
7、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同时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二)实验室爆炸应急处理预案
1、实验室爆炸发生时,实验室负责人或实验员在其认为安全的情况下必需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
2、所有人员应听从临时召集人的安排,有组织的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离爆炸现场。
3、应急预案领导小组负责安排抢救工作和人员安置工作。

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三)实验室中毒应急处理预案
1、如发生气体中毒,应马上打开窗户通风,并疏散学生离开实验室到安全的地方,以最快的速度报告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和保卫处,并根据严重程度联系医院救治。
2、如发生入口中毒,应根据毒物种类采取适当处理方法,毒物为非腐蚀性,立即用催吐或洗胃以及导泻的办法使毒物尽快排出体外,然后送医院救治。但腐蚀性毒物中毒时,一般不提倡用催吐与洗胃的方法,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四)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1、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有人触电,他人要切断电路,不能直接接触。平时要注意不要用湿手、物接触电插销,实验后应及时切断电源。
2、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⑴切断电源开关;⑵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⑶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4、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医院接替救治。

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五)强酸、强碱腐蚀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化学强腐蚀烫、烧伤(如浓硫酸)事故发生后,应迅速解脱伤者被污染衣服,及时用大量清水冲洗干净皮肤,保持创伤面的洁净以待医务人员治疗,或冲洗后用苏打(针对酸性物质)或硼酸(针对碱性物质)进行中和。并及时向指导老师和实验室负责人报告,负责人视情况的轻重将其送入医院就医。

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六)剧毒化学药品丢失应急处理预案
1、当有人发现化学剧毒药品有丢失时,应立即向各实验室主任汇报。
2、实验室主任得知情况后,首先要及时向学校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处管理处领导、学校分管校领导等汇报现场药品丢失情况,并安排至少两名专业人员留守现场,保护好现场,直至公安部门人员和保卫人员到达现场。
3、实验室主任向各级领导汇报情况完毕后,立即组织通知实验室教师、实验员及相关学生在半小时内到达现场。
4、实验室教师、实验员到达现场后,不得离开,等待相关部门领导调查问询。
5、相关部门领导全部到达现场后,实验室主任与公安部门人员立即对实验室配带钥匙人员进行调查,了解实验室钥匙是否有丢失、被他人使用或复制现象。
6、实验室主任、教师对近期实验室人员出入、药品使用等情况立即进行详细检查,对实验室相关人员进行询问调查,了解掌握实际情况。
7、实验室教师、实验员在人员询问调查完毕后,立即对实验室所有药品进行一次盘查,确认其他药品有无丢失现象。如有丢失现象,还需进一步进行深入调查。
8、根据各方面线索对丢失药品流向做出判断,在最短时间内将丢失剧毒药品追回。
9、整个事件处理完毕后,实验室主任在24小时内,将事件的全过程及专业采取的防范措施以书面形式报告书上报学校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七)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预案
1、实验室内发生化学品泄漏事故时,当事人或在场人员即拨打有关电话报警和联系学校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主管部门与负责人员,简要报告事故地点、类别和状况。
2、及时组织现场人员迅速撤离,同时设置警戒区,对泄漏区域进行隔离,严格控制人员进入。
3、控制危险化学品泄漏的扩散,在事故发生区域内严禁火种,严禁开关电闸和使用手机等。
4、进入事故现场抢险救灾人员需佩戴必要的防护用品,视化学品的性质、泄漏量大小及现场情况,分别采取相应的处理手段。如发生小量液体化学品泄漏时,可迅速用不同的物质和方法进行处理,防止泄漏物发生更大的反应,造成更大的危害。
5、如有伤者,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及时送医院救治。如学生受伤,要及时通知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
6、及时做好事故处置记录。


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八)生物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1、实验室内发生病原物泄漏事故时,当事人或在场人员即拨打有关电话报警和联系学校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主管部门与负责人员,简要报告事故地点、类别和状况。
2、及时组织现场人员迅速撤离,同时设置警戒区,对泄漏区域进行隔离,严格控制人员进入。
3、进入事故现场抢险救灾人员必须是专业人员并佩戴必要的防护用品,视生物安全等级及现场情况,分别采取相应的处理手段。
4、如有被感染者,首先与疾病防疫部门取得联系,根据防控处理措施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及时送医院救治。
5、及时做好事故处置记录。

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上一篇: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实验室废弃物处理规定
下一篇: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实验室学生守则
返回列表
Copyright ©2005 - 2021 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东区 邮编:473061 招生电话:0377-63525195 办公室电话:0377-6351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