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用基因工程疫苗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作者:办公室主任


    兽用基因工程疫苗创新团队近年来主要从事杆状病毒基础与应用研究,并做出了具有特色的工作。1、昆虫病毒与宿主相互关系研究。以杆状病毒及其宿主为研究对象,探索其初级感染分子机制;提出了杆状病毒P74基因与氨肽酶3(APN3)相互作用介导包涵体形式病毒入侵宿主中肠细胞的分子假说,并进行了验证。该理论促进了杆状病毒入侵机制机理研究,为开发杆状病毒生物杀虫剂提供基础理论,也为培育抗杆状病毒感染的经济昆虫提供靶点。2、构建并完善了基于杆状病毒为载体的新型高效多基因表达系统和多基因展示系统。所建立的新系统能极大地体现杆状病毒表达系统的优势,扩大其应用范围。3、新型基因工程疫苗的研制。使用所构建的独特多基因表达系统开发病毒样颗粒疫苗,使用多基因共展示平台研发多联疫苗。本创新团队所在南阳市的畜禽养殖量在河南省排第一位,实验室经常有一线养殖户前来求助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包括感染源分析、免疫效果分析、生物和化学治疗方案的确定等。近年来,该创新团队一直致力于畜禽生物制品的研究,将所构建的平台用于新型兽用基因工程疫苗研发,希望用经济高效的基因工程疫苗尤其是病毒样颗粒疫苗,以及由病毒样颗粒为骨架的多价疫苗逐渐取代原来较为粗犷的传统兽用疫苗。



 

上一篇:能源微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创新团队
下一篇:昆虫生物反应器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返回列表
Copyright ©2005 - 2021 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东区 邮编:473061 招生电话:0377-63525195 办公室电话:0377-6351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