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要求(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

作者:办公室主任

本专业遵循人才培养质量的产出导向(OBE)理念,围绕“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等四个维度,致力于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使他们能够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与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具体毕业要求如下:
(一)践行师德
1.爱党爱国,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坚定的教师专业信念和高尚的师德修养,能够依法执教,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师德规范)
2.具有明确的从教意愿,深刻理解教育的意义和内涵,确保教师工作的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情系学生,胸怀育人,成为中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育情怀)
(二)学会教学
3.掌握生物学及数学、物理、化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以及一定的实验探究和创新能力,熟练掌握生物科学的专业基本思想和探究方式;熟悉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具有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能够综合运用本学科的知识解决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了解跨学科知识,把握生物学与其他学科、社会实践的联系。(学科素养)
4.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等教师教育类课程的理论与方法,能够以最新的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为基础,做到在教学实训、教育实习等实践中以学生为中心,创设合适的学习环境,指导学习过程,进行学习评价,同时获得教学体验、教学基本技能,具备初步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研究素养;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以及优化生物学课堂教学的方法和技能。(教学能力)
(三)学会育人
5.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工作的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与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工作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等教育工作的组织和指导,获得积极体验。(班级指导)
6.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生物学学科育人价值,能够在教学实训、教育实习等实践中将生物学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学会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良好品格的知识和技能;了解学校文化与育人内涵和方法,在教学实训、教育实习等实践中积极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体验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引导的过程。(综合育人)
(四)学会发展
7.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生物学教师专业发展核心内容和发展路径,能够结合就业愿景制订自身专业发展规划;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保持开放心态,了解国外生物学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和前沿动态;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备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知识和技能。(学会反思)
8.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与校领导、教师、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与协作的知识与技能,积极参与小组教学讨论、实习、合作研究教学实践活动,学会交流分享教学实践经验、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遇见的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沟通合作)

附: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培养目标(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
返回列表
Copyright ©2005 - 2021 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东区 邮编:473061 招生电话:0377-63525195 办公室电话:0377-6351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