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服务 > 教育培训

河南省教育厅“豫教思语”公众号发表我院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

更新时间:2022-08-12


以下转载自“豫教思语”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xh0IJPCLfmB0jrlgn0Qg2Q


南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责任与使命

豫教思语2022-08-12 07:00发表于河南


为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于7月26日至28日举办2022年度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研修班。

研修班主题论坛上,学员专家交流学习、金句频出。今天,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这一主题,一起来听听南阳师范学院的实践经验。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进一步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实现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全程育人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的内在要求。在这个过程中,教育管理部门、高校、中小学等相关单位,是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共同发挥作用的有机部分,只有协同发力,久久为功,才能形成良好态势。

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来说,由于所处的特殊位置和优势,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肩负着特别的责任和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进行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处在学校教学各学段的终端,既是延续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一段时期,又是实现青年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转折点。与中小学相比,此时的青年学生身心更为成熟,心理和思想也更为复杂,在思政课教学中有前期积累的基础,也有过去不明显但现在愈发突出的困惑和日渐强烈的个人诉求,教学的难度和要求在显著增加;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学主要的任务是如何教好和学好,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努力解决如何教好和学好的过程中,还要进行其他活动,承担着科学研究、理论宣讲、社会服务等诸多任务。

正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这种情况,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过程中,它能够也应该发挥出中小学以及教育管理部门难以发挥的作用,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要责任和使命有以下方面:

规划

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目标是什么,如何拟定中长期目标,如何做好阶段性目标,这应该是马院主要思考的问题。即使是一次集体备课的任务,马院也需要花大力气思考确定具体主题、构思各学段怎么做怎么衔接等问题。

推动

教育管理部门工作繁忙,分管人员少而且一身数任,没有更多精力和时间。中小学工作重点在自身的教学任务,他们的注意力和兴趣不在别处。一体化工作的实施,历史地落在马院身上。马院需要积极主动地对接教育管理部门,汇报联系分管领导,加强和中小学合作,取得一体化工作中相关单位和领导的支持配合等等。这些等着别人来做是等不来的,不管有什么困难,马院都要想办法解决。

研究

一体化建设从宏观来讲比较明确,涉及到的具体内容则需要深入研究,比如如何实施,怎样调动各学段的积极性,包括师资培训、平台建设、集体备课等问题,都需要研究。只有建立在扎实的研究基础上的实践活动,才能形成共识,较好地达到预期目标。马院在研究上应做出贡献。

培训

一体化建设要形成立德树人的合力和长效机制,关键在教师,关键在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包括各学段教师的基本理念、价值情怀、专业素质、教学水平、前沿知识等,都应该不断加强和提高。马院教师自身需要接受培训和教育,也应承担起对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相关培训,从而促进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整体发展。

咨询

一体化建设涉及范围广、持续性强,各地各校都有不同的情况,因此既要遵循一般的原则和要求,又要结合实际。特别是各地各校,需要积极探索出富有创意和实效的路子,形成特色品牌。马院就应该注意总结本区域内的实践成果和经验,一方面促进一体化建设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提供给教育厅思政处做决策参考。

以上五个方面是马院在一体化建设中的主要任务。这些任务不轻松,需要付出艰苦的劳动,很不容易。同时我们看到,实际上,在完成这些任务的过程中,我们也有收获,马院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增强了,马院的自身建设加强了,马院的社会影响力提高了。这是值得我们为之奋斗的事业。


来源 2022年度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研修班

作者 南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靳安广

统筹 杨晓谜 刘 棒

审核 黄发强 赵浩男

编辑 王琼琼 孙诗文

上一篇:我院焦金波教授为南阳科技职业学院作专题讲座
下一篇:我院专家为南水北调干部学院学员作课程培训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中区逸夫楼 邮编:473061    
学院办公室、教学办、实训室电话: 0377-63513725 学生工作办:0377-6351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