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赵国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7


本网讯(通讯员 包升慧/文5月13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国华教授应邀在线上为我校作主题为《东汉的南阳》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院长高二旺主持,历史学院全体师生在线上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赵国华教授以一张东汉南阳的地图为切入点,他对同学们表示现在的南阳和东汉时期的南阳既有联系又有传承和区别。接下来,他通过对东汉时期南阳的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讲述,表示东汉时期的南阳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讲座中,赵教授引经据典、妙语连珠,他通过列举东汉时期南阳出现了三位皇帝和五位皇后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东汉时期南阳占据政治的特殊地位和具有经济上的保障,这些条件使南阳的农业和工业、手工业发展较好。同时,他结合历史的特点,以生动形象的语言解释了东汉时期的南阳对当下南阳人精神品格形成影响,引起了师生的共鸣。随后,赵教授强调:“东汉时期南阳历史文化需要同学们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了解南阳的历史文化和战略特点,提高自身的学术修养。”最后,他希望同学们继承东汉时期南阳文化精神,并借此提升自我人文素养。

高二旺高度评价了讲座的学术价值,他表示:“通过赵教授对东汉时期的南阳的历史文化地位和区域历史脉络的讲解,其中的家国情怀、重情重义和书写者的人文精神等都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赵国华教授长期致力于秦汉史研究,本场报告生动活泼而不失厚重感,给大家带来一场东汉时期的南阳的历史盛宴。有助于我们学习南阳辉煌的文化和学习南阳人的精神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