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文旅局研究员赫玉建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7

本网讯(通讯员 曾欣欣 傅菁华/文 鲍佳怡/图)4月8日下午,南阳市文博专家,南阳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研究员赫玉建应邀来我校作主题为《穿越千年来看你——解读黄山》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西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历史学院院长高二旺主持,历史学院党委书记曾鹏出席,历史学院部分教师及20级学生聆听了报告。

赫玉建研究员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系,曾参加国家文物局考古领队资格培训班学习,历任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南阳市博物馆馆长、南阳市文旅局副局长等职务,长期从事文物勘探发掘、文物研究与管理工作,曾参与和主持邓州八里岗新石器时代遗址、淅川徐家岭楚墓、南阳八一路春秋贵族墓地、南阳市牛王庙汉墓群等重大考古项目的发掘工作,文博研究成果丰硕。

黄山遗址位于南阳市城区北侧约15公里的蒲山镇黄山村,是一处新石器时代的古文化遗址。2018年以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取得了重大收获,被评为202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赫玉建研究员围绕着黄山遗址的的考古新发现,从“与黄山的初次邂逅”“从初次发掘到成为国宝”“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梦”“黄山区域文明中心”“黄山遗址的时代跨度”“黄山先民的生活习俗”“黄山遗址的价值”这七个方面讲述了了黄山遗址的考古发现、研究价值及建设黄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构思。

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既是对黄山遗址考古发掘情况的介绍,又是考古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与经验分享,师生们感到收获很大,进一步激发了学习和研究历史考古的兴趣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