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历史系王东杰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来源: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2

      本网讯(通讯员 张怡 曾欣欣/文 鲍佳怡/图) 5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东杰应历史学院的邀请来我校科技楼三楼报告厅作了主题为《历史学是怎样思考世界的》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副校长罗永松主持,历史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共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报告开始前举行了兼职教授聘任仪式,罗永松为王东杰教授颁发了我校兼职教授聘书。报告中,王东杰教授围绕着“多元真相论”“承认并接受事实的不确定性”“理解比怀疑更重要”“无处非中”等八个方面深刻讨论了现代人应如何看待历史学,如何用历史思维看待世界的问题。他指出,史学研究向来“真既非是,假亦不能”,充满了不确定性,是历史学的研究真理。同时,他强调,研究历史要有“了解之同情”的态度,学会接受不同并学会理解,是历史学研究的根本方法,不能以现代人眼光去批判历史事实,要以所处的历史环境去理解事实。最后,王东杰教授就“如何运用历史思维进行思考”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了解自身,理清思维;学会摹仿并提出尖锐并富有想象力的真问题。
      据悉,王东杰教授为四川大学历史学学士、博士,复旦大学历史学硕士,历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现为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多部史学著作,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