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读教材 精心设计上好语文课”— 小学教育专业第三期“学术•实践月”活动

本网讯(通讯员 乔贵春 李欣雨/图文)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的教育教学观念、帮助其积累教学实践经验、提高学院学生教学能力,教育科学学院2022年12月1日至31日开展首届“学术·实践月”活动。活动期间,院将邀请国内学术和实践领域教育专家,以线上讲座的形式,拓展学生学术视野、培养学生教育观念、促进教育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

教育科学学院于12月11日组织开展小学教育专业学术•实践月线上讲座。本次活动由教学秘书张香敏主持召开,由十五小副校长、教育科学学院客座教授付玉梅主讲,主题是《研读教材,精心设计,上好语文课》,小学教育专业全体同学参加。

讲座伊始,付玉梅教授从研读教材、精心设计、学习任务群三个方面向学生们讲述如何上好语文课。她表示,上好语文课,首先需要读好课程标准、教师教学标准、教三本书。紧接着,她从与课程对话、与编者对话、与教材对话三个方面向学生们具体讲解如何充分研读教材,备好语文课。她提出,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程培养的核心素养是文化自信和语言运用、思维能力以及审美创造的综合体现。她强调,通过三个对话,能够帮助教师更好理解语文课程的总目标和各学段在识字等不同学习模块的分目标,把握教科书特点,领会编写意图,明确教学要求,给学生提供了直接且具体的指导。随后,付玉梅教授向学生们详细介绍闯关识字和学文教学、古文教学、精读略读课文教学与作文指导课程教学四个方面的教学流程,带领学生探讨综合学习这一教学实例,在教学设计实践方面启发学生展开新的教学思路,为学院学生之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借鉴。讲座最后,付玉梅教授将学习任务群分为六大类,分别进行阐述并说明其中的不同联系。讲座结束后,20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曲怡荷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表示,付玉梅教授的讲座兼具理论的高度实践的深度和思想的广度,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实践性,值得学生们领悟思考,呼吁学生们将其转化到自身的教育教学活动中。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有利于帮助学院学生提升自身的教学专业能力,丰富自身的教育专业知识,积累教学实践经验,促进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同时也有利于在学院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2022年12月11日

教育科学学院团委




上一篇:“让教育充满爱和智慧” ——教育学专业第三期“学术·实践月”活动
下一篇:“备好课 上‘好’课”——小学教育专业第二期 “学术·实践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