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专业发展” ——教育学专业第一期“学术·实践月”活动

本网讯(通讯员 林青松 李玉峰 薛佳迪/图文)为培养基础教育“强师”,构建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教育科学学院将于2022年12月1日至31日开展首届“学术·实践月”活动。活动期间,我院将邀请国内学术和实践领域教育专家,举行线上名家讲坛、教科研交流、教学案例分享等活动,让学生在领略学术前沿、基础教育实践新样态的基础上,拓展学术视野、增强教育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的意识、强化从教核心素养。

教育科学学院于12月3日组织开展学术•实践月首次线上讲座。本次活动由李辉院长主持召开,讲座由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朱桂琴教授开讲,讲座的主题是《新时代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专业发展》,教育学专业及小学教育专业近600名同学参加。

讲座伊始,朱桂琴教授首先从十九大报告引出新时代的话题,提出进入新时代的四个依据以及从国家、人民、民族、世界四个方面讲解了新时代的内涵,并向同学们讲解了新时代的意义,从而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新时代的要求、是国际竞争的要求。紧接着,朱桂琴教授表示,新时代的到来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强调了在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培养新时代教师的重要性。随后,朱桂琴教授从目标、内容、方法、学习、评价、课程融合六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教学的基本素养和核心素养,并提出了新课标教学对教师的素质要求和教师应具备的关键能力以及如何发展学科综合能力和教学创造力。最后,朱桂琴教授表示要想成为新时代的教师需要从主观努力和客观外在两方面不断努力,修炼自己。讲座结束后,22级教育学专业学生武凯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表示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个人专业素养,提高自身能力。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能够帮助学院学子了解新时代背景下教师专业的发展和要求,加深其对本专业的理解,同时也有利于在学院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教育科学学院团委

2022年12月3日




上一篇:“构建自己的成长方程式”—小学教育专业第一期 “学术·实践月”活动
下一篇:教育科学学院组织开展 “青春遇上二十大 踔厉奋发向未来”线上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