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视窗 > 政务公开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 应用心理学专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随着学院的快速发展,教育科学学院各专业取得较大发展。未来五年,是教育科学学院进一步发展壮大,拓展空间,争优创佳的关键时期,挑战和机遇并存,为此,特制定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发展规划。 

一、 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现状和水平

(一)基本状态概述

教育科学学院的应用心理学专业是在原教育教研室和南阳教育学院合并的基础上成立的,于2002年秋期开始了第一次招生,招生37人。设有应用心理学教研室。目前有校级精品课程两门(公共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校级重点专业。

(二)应用心理学专业基本状态分析

1.人才培养工作分析

(1)总体培养模式

根据我院应用心理学人才培养目标,应用心理学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是“理论+实践+技能”一体化模式。总体安排为:大一、大二为基础课程的学习,大三主要的专业课程的学习,大四主要为综合能力提升阶段。

(2)课程设置模式

“通识教育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五位一体课程模式。该课程模式以板块构成,每个板块是由一系列课程组成,这边便于学生进行选择。

(3)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就业市场需求状况分析

首先,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就业导向—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师资

现代社会的发展,人的心理品质受到日益广泛的关注,对学生健康心理品质的培养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基础教育发展要求中小学要配备相应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教师。

其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就业导向—为硕博点提供生源

几年来,随着硕博士招生条件的放松,有部分学生可以跨专业考取心理学方面的硕士、博士,作为科班出身的心理学专业学生在考研中最大的优势在于专业课功底扎实。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有五届。尤其需要强调的是2009届和2010届毕业生考取复旦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学生至少有20个人,由此可以看出,应用心理学专业为硕士点提供了优质的生源。

再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就业导向—其他企事业单位提供心理咨询方面的人员

2010年,随着富士康集团的十几跳跳楼事件的发生,富士康在在众多岗位的招聘过程将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和人资辅导员等以往较少见的职位也提到了榜上。同时对其有一定的要求:心理医生和心理咨询师均要求必须持有国家认证的“三级心理咨询师”,本科以上学历。人资辅导员招聘人数达到了50名,要求必须大专学历,心理学优先,而且愿意从事心理辅导、员工关系处理的工作。随富士康之后,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员工心理咨询、心理辅导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但是,由于我国心理咨询师资格培训起步较晚,心理咨询师人员匮乏,应用心理学(心理咨询方向)专业毕业的学生成为热饽饽,心理咨询成为就业的一种发展趋势。

2.应用心理学专业条件状况分析

(1)应用心理学专业定位

该专业以培养掌握心理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心理学素养和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能在教育、工商企业、医疗、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管理、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心理学人才。

该专业自2002年开始招收全日制四年本科生,每年招生40-80人,现有四个班。共计学生225人

(2)专业办学条件

师资情况:专任教师10人;硕士7人,占专任教师的70%;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

实践教学条件:实验设备总值120万元,主要心理测评系统,建立了规范的心理学实验室4个,心理咨询工作室7个(包括心理咨询室2个、心理测评室1个、团体咨询室1个、沙盘游戏室1个、行为观察室1个、职业咨询室1个),生物反馈室1个,眼动实验室1个。校外实习基地6个,主要有油田高中、南阳市精神病院等。

教科研成果:发表教研论文36篇,其中核心刊物18篇;科研论文34篇,其中核心刊物15篇。教研项目2项;科研项目9项,省级以上1项,地厅(校)级8项。

(3)优势、特色与差距

在河南省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目录中有“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招生学校情况一览表:

 

院校    类别

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大学

信阳师范学院

南阳师范学院

商丘师范学院

安阳师范学院

周口师范学院

心理学

洛阳师范学院

郑州师范学院

许昌学院

平顶山学院

由以上的表格可以发现, 除了河南师范大学和刚升为本科的郑州师范学院没有心理学类专业之外,河南省其他师范院校均有。遇这么多师范院校相比,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优势主要表现在:

1师资力量雄厚,经验丰富。有校级重点专业,更为重要的是,我院丁新胜教授是南阳心理学会会长,河南省心理学会理事。

2我校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设在我院,该中心有专兼职心理咨询师10多名,其中拥有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书的有5人,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3人。同时,外聘南阳市精神病院的资质高的心理医生作为兼职教师。

3先进的实验设备及心理测评系统。我院在实验教学方面,有生物反馈仪,眼动仪等一些心理实验设备。有性格、气质等各个方面的测试软件。

特点在于:实践创新:延伸“专业链条”

应用心理学要加强实践技能的而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投入了一定的资金,建立了规范的心理学实验室4个,心理咨询工作室7个(包括心理咨询室2个、心理测评室1个、团体咨询室1个、沙盘游戏室1个、行为观察室1个、职业咨询室1个),生物反馈室1个,眼动实验室1个。这些工作室,既是应用心理学专业师生的实践基地,也对全校师生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与此同时,学院探索出了“学生咨询+个人体验+教师督导”的实践教学模式。在《咨询心理学》、《心理咨询师培训与指导》、《人员测评与选拔》课程中,要求每个学生每门课程至少做2个以上咨询,然后以督导的方式报告咨询过程,再由教师和其他同学对其咨询提出建议。这种形式,不仅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也受到其他高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同行、社会心理咨询机构的高度评价,引得兄弟院校纷纷前来观摩。为了更好让学生掌握心理咨询的技能与技巧,在每学期均会组织学生去社区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或辅导。

二、专业建设思路

专业建设是一个系长远发展规划和建设的重要依据,也是一个系发展和前进的方向。教育学专业建设的思路是:全面贯彻党在新时期的教育方针,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新型教育思想为指导,以培养基础教育师资为根本任务,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心理学”重点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工作为中心,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不断完善教学基础设施,改进教育教学手段和方法,使之尽快达到本科办学的合格标准 ,努力把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成为一个省级品牌专业。 

三、专业建设具体目标与内容

(一)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规格

学历层次: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心理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教师职业基本素质,富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在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及相关领域从事心理教育、心理辅导、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心理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心理学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具备良好的从事心理教育与咨询、管理、研究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了解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熟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遵纪守法的观念,具有改革、创新意识,具有诚信、敬业品质,具有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

2、系统掌握教育心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获取知识的学习能力;并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素养、艺术素养及劳动技能;

3、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沿以及相关学科的知识,获得创新和科研的初步能力;

4、掌握计算机和一门外语的基本知识与应用技能,并达到规定等级要求;

5、具有适应新课程改革的现代教育理念,并具备相应的教育教学能力,掌握一定的现代化教育技术,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相应的普通话水平;

6、掌握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和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和军事训练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高雅情趣,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意志品质,形成健全的人格和个性。

(二)应用心理学专业(群)

我院的应用心理学专业主要是有两个心理学类专业构成:应用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心理咨询方向),其有之前的仅仅一个应用心理学延伸出了应用心理学(心理咨询),使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方向更为明确。

(三)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1.“理论+实践+技能”一体化模式

根据我院应用心理学人才培养目标,应用心理学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是“理论+实践+技能”一体化模式。总体安排为:大一、大二为基础课程的学习,大三主要的专业课程的学习,大四主要为综合能力提升阶段。

2.“学生咨询+个人体验+教师督导”的实践教学模式

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学生在学习某门专业课程的过程中,教师提出要求,让学生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对提出的要求学生完成情况进行督导,以便提高学生咨询的能力。比如在《心理咨询师培训与指导》课程中,要求每个学生每门课程至少做2个以上咨询,然后以督导的方式报告咨询过程,再由教师和其他同学对其咨询提出建议。

3.心理咨询师资格证模式

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除了“理论+实践+技能”一体化模式之外,适应社会今后发展的需要,特实施了“资格证”模式,即针对大学生毕业后找工作需要本专业的资格证书,而资格证考试的课程在大学学习期间均已经学习,为了减少学生的经济支出,特商讨该专业大四学生可以不经过培训机构的培训等直接参加“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

(四)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学团队建设

五年内,师资总数达到12-15人,教授2-3人,副教授4-5人;博士2-3人,硕士8-10人,青年教师(35岁以下)全部硕士化。 采取引进来,在职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尽快提升教师学历层次和教学水平,力争省级学科带头人2-3人,教学名师1-2人,校级学科带头人2-3人,校级骨干教师2-3人,校级教学新秀3-4人,校级优秀教师6-8人。拟定申报校级教学团队1-2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

(五)实验实训基地建设

在未来五年内,在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做好以下内容:1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的建设,并增加校外教育实习基地5-10个,加强教学实践环节,扩大对外交流和沟通渠道。2加大图书资料、音像资料的投入,在原由资料的基础上,五年内,拟争取5-10万元专项经费购买部分专业性强的教学资料,以保证教师和学生学习与研究之需。同时争取专项经费建设小型的教师电子阅览室或备课室。3“走出去与请进来”方式,外派教师学习每年至少2人次,聘请专家讲学每年至少4人次。4举办不同的心理活动及服务社会活动,增强学生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提高知识经验的应用能力。

(六)课程改革及教材建设

1.课程建设

以校级精品课程《公共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为突破,加快课程建设速度,扩大系级精品课程范围,提高课程建设质量,争取有1-2门省级精品课程,2-3门校级精品课程,2-3门网络课程。

2.教材建设

积极使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国家规划教材、教育部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和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的优秀教材。注意选用近三年出版的、高质量的新教材,结合我院的学科优势及课程建设实际,鼓励教师编写质量较高、特色鲜明并与我院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相适应的自编教材。鼓励教师申报国家、省部级统编教材,对于获得此类立项的教材,在经费上给予匹配和资助。鼓励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的教材向多种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方向发展,使课程教材建设达到较高的水平。拟定出3-5本教材。

(七)教研科研

五年之内,争取承担科研项目7-1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2-3项。出版著作3-7部,发表论文平均每年每人1-2篇。获得厅级以上优秀成果奖1-2项。 参加国际和国内重要学术会议6-10人次:在校内外作学术报告10-15场次。邀请知名学者或专家前来讲学、作报告3-6人次。

 四、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保障措施

(一)转变办学理念

学校领导重视程度直接影响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生死存亡,教育本身就具有周期长这一鲜明的特点,其不会象理工科那样立竿见影,但其作用却是巨大的。针对目前昌盛的功利思想愈演愈烈,针对这种情况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更为重要。

(二)取得学校政策支持

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就业等各个敏感指标,为了更个学校的发展,应用心理学专业在一定程度上坚持自己本色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以便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与时俱进。

 

                                                    

 

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          

2011.01.08                   


上一篇:教育科学学院 “十二五”课程建设发展规划
下一篇: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技术学专业“十二五”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