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视窗 > 党务公开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2013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征求意见稿)

尊敬的考核组领导、同志们:

      根据校党委的要求,我受教科院班子成员的委托,向大家报告领导班子在2013年度的履职履责、廉洁自律及学习情况,欢迎批评指正!

      2013年是学院发展史上非常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教科院领导班子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学院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勤奋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使我院内涵建设得到加强,管理工作更加规范,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一、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

      1、认真搞好理论学习。按照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坚持二级中心组学习制度,集中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内容。按照新时期党对干部的要求,在班子内开展道德修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为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围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领导班子建设的目标,认真实施“处级领导班子任期工作目标责任制”,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党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自觉接受组织考察和群众监督评议。配合学校顺利进行了新提任科级干部试用期考核工作,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3、党政密切配合,坚持民主决策。强化党政联席会议工作制度,行政领导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支持、提供保证。党总支在发挥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的同时,支持行政领导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积极参与学院重大问题的决策。在班子内部,大力倡导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并通过党政联席会、民主生活会、征集和反馈群众意见等途经实现相互间的沟通、理解和支持,确保学院政令畅通、工作有序。

        4、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带领师生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班子成员带头讲学习、讲正气,讲团结、讲奉献,努力发挥整体效力力,推动学院的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无论是教学、科研、学科建设,还是在党建、学生管理、职工之家建设等工作中,班子成员都能积极组织策划和带头参加。如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术交流活动、国培计划的实施、文体比赛、招生就业等工作中,班子成员都能身先士卒,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优秀理论文章评选中,党总支副书记史辉同志撰写的文章受到学校的表彰。   

       5、坚持廉洁自律,履行“一岗双责”。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共中央关于密切联系群众和转变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等廉洁自律的制度规定;二是处、科级干部均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一岗双责”,确保廉洁从政;三是努力贯彻党内监督条例,认真实施党务、院务公开,按照学校要求通过不同的方式及时公布师生关注的重要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四是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党对领导干部的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组织监督。

        二、坚持教学中心地位,认真完成各项任务

       1、认真做好教学工作

       2013年度,我院教师承担着全校近百个教学班多门公修课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着我院四个专业、4个年级54门专业课的教学工作,面对繁重的教学工作任务,老师们克服困难、知难而上,勇挑重担,大家不因为任务的繁重而退缩,也不因公共课的特殊性而敷衍,任课教师都能够坚持课堂教学的标准,做到态度端正,备课充分,程序规范,教学育人,经过大家的努力,高质量的完成了本年度的教学任务,没有出现任何教学事故。与此同时,我们还采取措施加强了实践教学环节。院领导亲自带队,先后组织了学前教育专业去太行山、石板岩艺术写生,到南阳市各大公立幼儿园见习、观摩;组织教育技术学专业到太行山摄影;教育学与应用心理学专业到向阳幼儿园进行《发展心理学》的课程见习等,并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师范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毕业生教育实习、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展演等。在学校举行的大学生实践教学创项目(SPCP)评审中我院学生获得34个项目的立项。这些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毕业生的整体素质,取得很好的教育教学效果。我院2013届300名本科毕业生中有154名参加了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有37名学生被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学校录取,报考率超过50%,考研录取率超过11%,这是广大教师认真教学、辛勤耕耘的集中体现。

       2、严格抓好教学管理

       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课堂教学管理规定》,及时传达学校有关违反教学纪律的通报,要求每位任课教师都要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依照教学工作规程,自觉遵守课堂教学纪律,严格执行各项考试制度。在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中,我们检查授课老师教案百余人次,组织集体听课、评课140节次,认真搜集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研究交流活动。此外,还通过多种途径提高中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举办了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通过淘汰上报学校参与校级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林青松老师获优秀教师二等奖,贺林珂老师获教学新秀一等奖。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使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3、强化质量工程建设,不断推进教学改革

       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根据新的教育形势和要求研究探索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努力提高教学效果和教育水平。2013年我院获省级教师教育教改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三项;我院有2本教材被评为省“十二五规划”教材。丁新胜院长主持的《中学心理辅导》课程获批省级精品课程,这使得我院省级精品课程实现了零的突破。

        4、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本年度,我院承担“国培计划”农村幼儿园教师“转岗培训”130人培训,“短期集中培训”181人的培训和“送培到县”10个县(区)的培训任务。学院认真制定教学计划,精心选培教师和管理人员,层层落实各项责任,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与此同时,我院还举办了全校2014届非师范生教师资格考试培训班,参加培训学生达2000多人,绝大多数学生通过培训考取了在教师资格证,这一工作使我校非师范生的就业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

       三、建好平台、打牢基础,努力推动科研工作

      2013年度,我院教师共发表各类专业学术论文共34篇,其中核心期刊16篇(一级核心8篇,二级核心7篇);获得科研立项共13项,其中省部级科研3项,地厅级10项;获得科研奖励5项(地厅级)。学院还先后聘请了多位国内知名专家来院讲学、交流和指导工作,使我院教师在专业领域与这些高水平、高级别的专家建立了联系,为今后开展科研工作,提高科研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实施全方位育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2013年,学院领导班子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为锲机,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实施了“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多种形式教育活动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教育,提高大家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行为修养,为我校国家级文明单位的创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学院先后组织师生参与和开展了“道德讲堂”、“经典诵读”、“志愿者服务” 等活动。在学校组织的“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我该怎么办”大讨论优秀研讨文章征集活动中,我院程迪教授撰写的理论研讨文章,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学生工作队伍在做好迎新军训、思想教育、日常管理、组织发展、奖助学金评定等多项工作任务的同时,还组织开展或参与了歌咏比赛、“创建宿舍文明”、田径运动会、卧龙文化艺术节、大学生挑战杯、“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在最近学校开展的“宿舍规范化管理”活动中,我院学生宿舍在多次的评比中,成绩前位于前三名,经常是是第一、二名。通过这些活动使师生受到了教育、得到了锻炼,促进了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也为我校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五、把握形势,维护稳定,为重点工作保驾护航

      2013年是大事较多的年份,国家进入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内外局势当中也都隐含着许多不稳定的因素,这些都给维稳工作带来极为繁重的任务。院领导经常深入基层,通过多种形式,了解师生的所思所想,并进行专题研究,努力把握师生的思想动态,找准工作切入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大家爱党、爱国、爱校、爱岗,自觉遵纪守法,共同维护稳定的政治局面。按照学校部署,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活动,通过问题排查和制定措施,将不稳定因素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了学院秩序的稳定和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进行。

       六、加强党的建设,为学院发展保驾护航

       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建设活动”,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党总支书记培训班,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认真进行了学生党总支换届调整,并依照“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要求发展了 40名新党员,使党的基层组织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努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优活动中,我院被学校授予文明教师4 人;文明学生35 人;文明班级1个;文明家庭4 个;文明宿舍27 个;共产党员、青年教师乔贵春同志还被学校授予“十佳先进个人标兵”荣誉称号。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反腐倡廉教育和形式多样的特色党日活动;重视党建理论研究,党总支申报的“高校党建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创新探索”课题获得学校2013年党建理论研究课题评审立项,党组织“把方向、凝人心、促发展”的作用得到比较好的发挥。

       七、关心职工、兑现承诺,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

       一是领导班子尽一切可能关心全院师生的教学、科研、学习、生活,为大家排忧解难,教师、学生因病住院,院领导亲自看望;青年教师喜结良缘,院领导指导操办;师生家中有重大事件、变故,领导班子亲临慰问帮助。

       二是为教师积极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全院今年教师多人次外出学习或参加各种学术交流。

       三是为教师晋升职称提供帮助,只要能用得上我们的,我们都积极为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全院教师队伍2013年新晋升高级职称3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班子也清醒地意识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师资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应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二是工作重心下沉得还不够,调查研究还不够充分,有些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找的还不够准;三是有些同志的工作责任心还有待提高,工作方法也有待改进;四是调动积极性办法还不够多、措施也不很得力;五是宣传工作做得很不充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认真地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足本职,认清形势,着眼未来,更加勤奋地工作,把教科院的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报告完了,不足之处望批评指正!

 

                                                                                                                                                                                                                 2014年1月8日


上一篇:丁新胜 2013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
下一篇:教育科学学院201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