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全国著名课改专家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靳玉乐来校讲座

10月25日上午9:00,全国著名课改专家西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靳玉乐在东区演播大厅做了题为《课程改革十年:回顾与展望》的专题报告。河南省十三个地市参加国培计划的学员、教法课老师及教育科学学院全体师生近一千多人认真聆听了本场报告会。报告会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
    报告会上,丁新胜院长首先对靳玉乐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靳教授的基本情况和国培计划、课程改革对素质教育提升的重要意义。

靳玉乐教授认为,国培计划是课程改革的组成部分,与课程改革紧密联系,对于推动素质教育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从课程改革理论的取向、课程改革策略的创新、课程改革面临的挑战、课程改革未来的走向等四个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十年来我国课程改革的的经验得失和对未来的展望。他认为,改革不是终极目的,而是培养和塑造人才的重要手段。课程改革的本质是以学生和教师为本,调动广大教师、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能动性,通过教师人文素养和精神面貌的改变,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国际意识等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最终实现学生知识技能和个性的全面发展。教师要实现思想的变革,树立科学主义、人本主义、全人发展的课程价值观、回归生活的课程生态观、整合取向的课程结构观、创生取向的课程实施观、发展取向的课程评价观、民主取向的课程管理观等观念,通过知识形式、知识类型、知识组织的变革,实现校长、教师和学生的个人改变。尽管课程改革面临地理、文化、制度等方面的挑战,课程改革的阻力重重,但不遗余力地推动课程改革将对推动素质教育起到非常巨大的作用。

报告结束后,靳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有关问题。

 



上一篇:学术交流---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丁新胜一行考察“三疑三探”教学模式
下一篇:学术交流---南阳市幼儿园领导一行到教育科学学院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