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质量工程

流域土壤流失影响机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作者:   时间:2021-05-20   点击数:

        土壤流失是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等专业的核心教学内容之一,其实验项目是必须开展的教学环节。由于流域水土过程历时长、空间跨度大、影响因素多、野外实习安全性低,流域土壤流失实验教学难以开展,成为相关专业长期以来的的难题之一。学生们认为土壤流失理论过于抽象,阻碍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面对这一难题,本项目组基于“空间数据模型代理现实世界”的地理学基本思想,遵循现代教育技术的方法和理论,集成虚拟仿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开展流域土壤流失影响机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自主研发了专用平台软件。该软件基于VISAUL STUDIO与ARCENGINE技术,利用多年积累的空间数据,实现了流域地表环境三维仿真、土壤流失影响因子的互动设置和土壤流失量的运算;学生得以沉浸在压缩的仿真时空中,通过人机互动,自由的调整各因子的数值组合,同时观察土壤流失量的对应变化,从而深入理解土壤流失的影响机制和发生规律,最终完成教师规定的控制特定情景下土壤流失量的具体任务。本项目已服务于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等专业,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了专业同行的认可和好评。

        让学生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支持下,深入理解流域尺度土壤流失的影响因素、基本规律和机制;认识土壤流失对未来气候情景、未来土地利用情景(例如退耕还林)的响应程度;初步掌握现实工作中防治土壤流失的常见方法和措施;了解无人机和卫星遥感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在调查和防治水土流失中应用;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知识综合运用能力。为今后在环保、国土、水保或教育等行业的实践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中区逸夫楼

办公电话:0377-63513727
招生就业电话:0377-63523139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