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专业设置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作者:   时间:2021-05-26   点击数:

地理信息科学是地理科学与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网络技术、遥感技术等融合发展的产物。它是一个应用性极强的专业,主要学习内容涵盖地信软件开发与应用、基于位置的商业服务(LBS)、全球卫星定位导航(GNSS)、航空摄影与测量、卫星遥感(SRS)、物联网、地理空间大数据、环境模型等符合当代社会需求的知识和技能。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地理信息”已悄然成为拉动社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地理信息对于每个公民其实并不遥远和抽象,例如物流业中数以万计的收件人地址、国家电网中复杂的输电线路等都是地理信息,社会经济的运转依赖于这些信息。地理信息技术的用途不胜枚举,为人们所熟知的“汽车导航”、“手机地图”等事物便是地理信息科学的产物。在国家政策和社会需求的强力推动下,地理信息产业一路蓬勃发展,大量资源进入这个巨大的产业蓝海,带来了旺盛的人力需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地理信息科学(GIS)的基本理论知识、方法技术和应用技能,能在城市、规划、国土、测绘等各地理空间信息应用部门从事数据管理、系统开发、业务管理、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同时培养熟练掌握民用无人机系统原理及操控、数据处理等实践技能,可在商业化位置服务、国土测绘与调查、无人机遥感数据采集与处理、摄影测量、农业植保、影像航拍等领域从事应用、管理、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并能为重点高校提供优秀生源。

二、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年富力强、梯队合理、实践经验丰富。现有专业教师12,其中博士学位教师6人,占比50%;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5人,占比42%。教师中有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聘有美国东施特劳斯保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教授为客座教授。

三、专业优势。

就业形势良好,社会评价较高。南阳师范学院是河南省及国内较早开办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专业的学校之一,十多年来毕业生进入高德地图、方正集团、省国防科工局、省地震局、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北京超图地理信息有限公司、省市国土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事业单位或大型企业就业,薪酬高,工作环境好,得到了很高的社会认可度。部分学生经过深造后在南京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福州大学、中国林科院等重要科研机构从事科研或教学工作。

学科基础良好,科研成果丰硕。本专业以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为重要依托,科研成果丰硕。专业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级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积极推动研究方法和技术向教学转化,鼓励学生进入教师的研究课题,支持学生创办创新型小微企业,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面成绩斐然。

实验设备先进,教学条件齐

依托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武汉大学联建激光遥感实验室、灾害遥感河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南阳市空间信息智能感知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拥有无人机应用技术中心、地理信息科学软件实验室、无人机装配与维修室、遥感图像处理实验室等现代化实验室。具有各类专业无人机30余架,其中大中型无人机多架。独立拥有启航楼作为实验实训场所。固定资产投资1000余万元。

五、专业特色

创新培养内容,在地信专业中融入无人机遥感技术,毕业生就业面更加开阔和就业层次更高。许多学生在毕业前已持有无人机驾驶资格证等重要资质证书。

利用专业优势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南阳市环保局提供“南阳市环境功能区划”项目服务,项目金额1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教学内容直观易懂、趣味性强,教学方法合理高效。课程设置与未来岗位严密对接。在教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亲手操作,由浅入深的学习专业知识和技术。

学风浓厚,学生积极向上。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屡屡获奖。30%的学生承担课外研究课题或参与教师科研项目。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中区逸夫楼

办公电话:0377-63513727
招生就业电话:0377-63523139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