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处务公开 -> 规章制度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校园文明督察队工作指南

发布日期:2016-04-15  来源:   点击量:

 

校园文明志愿者督察队的队伍建设背景:

为提高我校大学生的文明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习惯,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经校学生处决定成立南阳师范学院校园“文明督查队”。

一、 队伍建设流程与选拔

为创建和谐文明校园,针对校园不文明行为进行专项管理,提高我校学生的思想道德与文明修养,学生处成立“南阳师范学院文明志愿督察服务队”,以督促学生行为规范,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9月27日下午,文明志愿督察服务队成立仪式在中区科技楼134教室举行,学生处副处长苏峰、学生教育科科长杨磊和新招聘的五十名队员参加。

仪式上,学生处副处长苏峰为全体队员进行了上岗培训。首先,苏峰为队员们讲解了我校文明志愿督察服务队成立的背景,又对全体队员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强调文明志愿督察服务队的工作内容是纠正和督察校园内的不文明现象,尤其是清理整治校园内乱涂乱抹的地面文化。另外还要求大家在督察过程中要认真负责,不敷衍了事,对所分配的工作区域能够按要求完成。工作中坚持原则,敢于督察各种不文明行为,并如实做好记录,同时注意工作方法和工作方式。最后,与会的每位文明志愿者还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二、工作时间

校文明督查总队工作时间:每天进行文明督导和检查,早中晚各一次。

校园文明督查队工作时间:上午第一节课督查工作时间(7:00——8:00);中午放学后督查工作时间(11:30——12:30);下午放学后督查工作时间(18:30——20:30)

三、工作内容

1、以《南阳师范学院大学生校园文明公约》为准则,进行文明公约宣传和文明行为督导。

2、负责固定区域督导和校园流动巡查。               

3、清理整治校园内乱涂乱抹的地面文化

4、固定区域文明督导:各文明督察小分队根据区域划分,每天在所负责的教学楼进行巡视。

5、校园巡查文明督导:各文明督察小分队在校园内的各个公共场所(如)进行巡查督导。
   

四、工作要求

1、文明志愿者督查队员需着装整洁大方,在执勤时佩戴统一的工作牌,在校园内进行值班、巡查,对校园内各种不良行为习惯进行劝导;注意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

2、“校园文明志愿者督查队”对各学院文明督查队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收集整理校园不文明行为情况,并公示。

3、工作人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严肃认真,尽心尽力,履行职责,如实记录相关情况。
 

 五、工作职责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基础文明建设,不断提高我校学生的文明素质,切实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特制定学校文明志愿者工作职责:   

1、按时间段督察。值班人员按规定时间段上岗工作,如遇特殊原因不能按时上岗,应提前向本组队长请假。

2、文明督察。执勤时须佩带臂章,做好记录。服装整洁,举止文明。

3、文明用语。督察队成员在督察过程中必须使用“同学你好!你的行为违反了学校的**规定,请你改正!”和“请问你的姓名、院系、班级”等文明用语。力争做到“文明校园、文明督察”,让“文明”二字贯彻始终。

4、认真负责,不敷衍了事,对所分配的工作区域能够按要求完成。坚持原则敢于督察各种不文明行为,并如实做好记录,同时,注意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

 5、服从大局,主动配合做好学校交给的各项突击任务。

 6、如遇突发事件,及时与当日值班队长沟通。

7、以身作则,志愿者清扫校园小广告、校园各个卫生区行动。倡导学生人人爱校园,树立学生主人翁意识,共同保持校园整洁美化,自觉维护校内的一切公共设施。

8、负责督察校园内各种不文明现象,执勤期间每位同学需要严格自律,不说笑打闹,听从安排,认真工作。

9、做好值班记录,及时汇报值班情况。每天签到,认真统计每天工作量,做好总结工作。

 10、对违反校园规范的学生进行教育,对严重违反的及时给予相应的处理,多次不改者报学校。

11、志愿者在督察劝导的过程中应严肃校纪,做到客观公正,严格管理,文明执勤,同时自觉接受全校师生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