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络使用 > 法规制度 > 正文

一、主机(接入设备)安全

(一)了解熟悉自己使用的接入终端的硬件配置及驱动软件,设备安装的应用软件类型、用途以及对摄像头、麦克风、通信录、记事本等访问的权限设置。

(二)使用原生内核的主流浏览器(IE Edge,谷歌Google Chrome,火狐FireFox,Safari等),定期清理浏览器访问历史记录。

(三)安装杀毒软件(360安全卫士等),及时更新病毒库,并定期查杀病毒、木马,进行终端安全性检测和修复。

(四)注销(报废、更换)的接入设备要及时进行数据迁移并销毁原有数据。

二、操作系统安全

(一)安装正版操作系统并及时更新系统,安装补丁。

(二)开启操作系统防火墙,了解其配置及安全防护策略设置。

(三)设置系统密码并符合强密码设置规范(字母、数字和特殊符号组合),并定期更新。

(四)定期清理系统垃圾,重装操作系统。

三、应用软件安全

(一)安装正版应用软件,不安装使用破解、盗版、第三方外挂以及非法应用软件。

(二)通过主流途径(官方、应用市场等)推送,下载应用软件。

(三)定期更新应用软件,不用的应用软件要及时卸载并清理使用痕迹。

(四)对所使用的即时通信(微信、QQ等)、文件传输下载平台(网盘)等应用的临时文件要定期清理。

四、数据安全

(一)了解所用设备对个人隐私数据、办公业务数据的风险隐患,加强数据保护意识。

(二)使用主流输入法工具,熟悉所用设备的摄像头、麦克风等权限设置,打印机、扫描仪的共享权限范围。

(三)定期清理浏览器登录记录、访问记录、搜索引擎搜索记录、收藏夹记录等。

(四)对存留的重要数据进行备份,过程性数据用完及时清理。

五、内容安全

(一)浏览访问主流(官方)网站及平台的内容,有信息鉴别的基本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不随意转发浏览到的内容,不随意扫描二维码。

(二)管理好自己(有权)使用的邮件系统账号及邮件内容,定期修改密码及清理内容。核实检查发件人,不打开可疑邮件及邮件附件。

(三)对自己在网络空间生产的内容负责,确保内容交互安全。

(四)工作内容信息和数据共享发送,要坚持字段“最小够用”“最短周期”“最小必要”“用而不存”等原则,设置共享密码加密保护和水印溯源。

六、外接设备安全

(一)管理好所用设备的USB等接口的接入安全。不随意使用陌生U盘、移动硬盘等外接设备。

(二)管好所用优盘等外接设备及安全,重要数据要加密存储。

(三)了解熟悉自己(有权)管理使用的打印机(扫描仪)及相关权限设置,对所打印(扫描)的文档及内容负责。

(四)不随意设置使用外接网卡、蓝牙等设备。

七、网络接入安全

(一)不私架WIFI,给他人共享网络接入与上网认证账号。

(二)不私自更改网络(包括私网、专网等)接入与配置。

(三)重要业务传输尽量使用有线网络方式,减少无线传输风险。

(四)不使用未经许可的非法VPN,进行跨业务域、跨区域、跨境访问与数据传输。

八、管理规范

(一)划清专用设备和个人设备的使用边界,网络接入边界,数据传输边界。

(二)管理好所用信息系统的账号及密码,定期更新且不随意与他人共享。

下一篇:南阳师范学院校园网上网账号管理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