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期刊部主任岗位职责

一、主持期刊部的全面工作。

二、认真贯彻党的宣传出版方针,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坚持社会主义出版方向。

三 、主持制定期刊部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开展多途径的外联工作,努力提高期刊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 对职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岗位和职业资格培训,组织安排编辑人员的科研与进修。改善编辑的工作、生活条件。

五、考核编辑的政治和业务工作并根据优劣实施奖惩。

六、负责期刊部的人事安排和财务管理工作。

七、做好期刊部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做好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工作。

八、主持两刊每期的定稿会议。

期刊部副主任岗位职责

一、协助主任管理期刊部的全面工作。 

二、认真贯彻党的宣传出版方针,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坚持社会主义出版方向。

三、组织执行期刊部的各种责任制,努力提高刊物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对职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岗位和职业资格培训,改善编辑的工作、生活条件。

五、制定期刊部的选题计划并组织实施,努力办出刊物的特色和水平。

六、对分管工作提出具体改进的设想或方案。

七、完成主任授权处理的其他事项。

期刊部综合科科长岗位职责

一、在主任、副主任领导下,主持期刊部办公室的日常事务工作,参加各种有关会议,搞好内务和外交,热情接待来访客人。

二、起草期刊部的各项文字材料;处理有关信函;管理期刊部的文书档案;做好期刊部的会议记录。

三、负责期刊部的信息和保密工作。

四、负责办公费的使用和办公用品的购买发放。

五、负责期刊部工作人员的考勤。

六、做好主任、副主任授权的其他工作。

期刊部资料员岗位职责

一、负责期刊部图书资料的订购、登记、分类、借阅和装订。

二、负责资料室设备的使用、保管和维修。

三、负责期刊部报刊、信函的及时收发。

四、及时整理、核实、粘贴对外交流编辑部名单。准确地为编辑提供信息服务。

五、负责期刊部的征订。

期刊部主编岗位职责

一、主持期刊部的编辑出版工作,贯彻办刊方针,把握办刊方向。

二、制定期刊部的选题规划和发稿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终审或加工重要稿件,把好稿件质量关。

四、提出对编辑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议或革新方案,不断提高期刊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五、签发采用稿;终校文稿;稿件付印前签字。

六、协助主任采取多种形式提高编辑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加强编辑职业道德教育和编辑培训。

七、联系有关业务机关、学术团体,经常了解有关学术研究信息。加强宣传和联络,扩大期刊部社会反响。

八、按照均衡、公平、需要和可行的原则,制定选派编辑进行学习和参加学术会议的计划并付诸实施。

 期刊部副主编岗位职责

一、协助主编制定期刊部的选题规划和发稿计划,提出每期编辑指导思想,组织稿件,办出特色,并检查执行情况。

二、负责上级主管部门开展的各种期刊质量检测、评估、评比事宜的准备和实施。

三、受主编委托,分管具体编辑业务工作,对文稿进行二审,解决审稿中提出的疑难问题。统筹安排每期文稿,编制目录,连同稿件送部领导和院领导签发。组织开展编辑出版工作,保证优质高效的运行。把好期刊部的质量关。

四、终校文稿。

五、协助主编联系有关业务机关、学术团体,经常了解有关学术研究信息,加强对外宣传和联络,加强与作者的联系,扩大期刊部社会反响。

六、完成主编授权处理的其他工作。

期刊部编辑岗位职责

一、负责自己分工范围内稿件的一审。对稿件的学术质量和水平做出恰切的分析和评价,并及时向副主编汇报收稿和处理情况。把好稿件的政治关、学术关、文字关。提出是否采用的理由及意见,认真填写初审意见。

二、负责所管学科采用稿件的初选提名。

三、决定采用的自己分工的稿件在不改变作者观点的前提下,进行认真细致的修改、加工,按中国学术期刊编排规范化的要求,做到“齐、清、定”,确保刊用文稿的质量。

四、正确处理好自己分工范围内的稿件,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对不予采用的文稿或需修改后用的文稿要及时与作者取得联系,说明原因。每期稿件处理完毕一周内,及时将审稿签等项材料清交,由编辑部统一归档。

五、负责本人责编稿件的校对工作,通读付印样,负责与相邻专业责编稿件的交换校对,发扬互助合作精神,以保证校对质量。

六、经常与作者联系,掌握所分管学科的学术信息,努力挖掘稿源,开展重点组稿。加强科研与进修,保证所管学科有丰富的稿源和自己有较高的鉴审水平。

七、积极宣传刊物,为刊物发展做出贡献。

八、完成编辑部分配的其他有关工作。  

期刊部审稿制度

一、实行三审制:责编一审 、副主编二审、主编三审。责编对稿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有理有据地填好一审意见,副主编对责编的意见进行审查并写出二审意见,最后由主编终审签字。

二、专家审稿制:来稿一般要经过专家审读,采用外稿内审、内稿外审的双向匿名审稿制,审稿专家由主编和副主编共同商定。

期刊部用稿制度

一、凡提名采用稿,必须有三审意见,有争议的要有专家审稿意见,三审和专家审稿未通过的稿件不能提名采用。

二、责任编辑提名采用稿件,副主编审查签署意见,主编终审签发,向期刊部主任汇报后报请主管院长审阅批准。

三、同等质量内稿、特色稿、专栏稿、优质稿优先刊用。

四、凡采用稿必须齐、清、定方能上呈。

期刊部校对制度

一、一校由作者和责编同时进行。

二、二校由责编校对。

三、三校由编辑互校。

四、四校由编辑通读付印样。

五、五校由主编、副主编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