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瀍河区持续提高城市建管水平 让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发布日期: 2023-10-30

城市颜值提升、老旧小区变美、文明实践走心……近年来,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区把创建惠民作为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提高城市建管水平,办成了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让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河南洛阳瀍河区持续提高城市建管水平 让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美化环境提升城市颜值

  黄瓦红墙上,老子故宅、孔子入周问礼碑、朱樱塔、铜驼暮雨等景点的3D彩绘依次呈现,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在瀍河区熙春西路,一条长约700米的老围墙经过提升改造,成功变身“网红墙”,吸引了不少人前去打卡拍照。

  眼下,瀍河区正大力实施特色文化上墙工程,通巷、利民街、东安、黑王等社区结合地域特色,绘制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墙”“知识墙”“教育墙”“景观墙”。瀍河区还组织文明校园志愿者开展墙体彩绘大赛,对背街小巷及老旧小区进行美化,既改善了人居环境,也实现了城区颜值与气质的提升。

  为美化城市环境,打造宜居宜人的绿化景观,近年来,瀍河区不断加快景观绿化品质提升行动步伐,以街头绿化景观改造为突破口,着力提升城市品质,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即景。

  此外,瀍河区在主次干道、学校周边等处,进行“花化、果化、香化、彩化”改造提升,方便居民就近赏景、嗅香,打造宜居宜人的绿化景观。下一步,该区将借助老旧小区改造、街景提升、游园提质等项目,营造“绿道穿城、花景满城、四季绿城”的城市美景。

河南洛阳瀍河区持续提高城市建管水平 让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文明实践点亮幸福生活

  “脾气小一点”“万事和为贵”“谦让多一点”……在瀍河区北窑街道金家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玉调解室”内的桌子上摆放的3个桌签格外醒目。

  “青玉调解室”是金家街社区矛盾纠纷调解队的“办公室”,该调解队已成立17年,最初由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刘青玉发起成立。这些年,该调解队坚持走家串户,努力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社区居民对此非常认可。如今,该志愿服务项目已成为金家街社区的特色品牌。

  在瀍河区,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项目还有不少。近年来,该区注重建强用好全区6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推出“1+X+N”(1个孵化服务中心、X个活动场地、N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策划师)工作模式,将身边好人、社区能人、热心达人聚集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一站一品”志愿服务项目50个。

  在通巷社区,策划师金莹发起的“与宠物随行 与文明相伴”萌宠分享志愿服务项目,让辖区群众养成了文明养犬的习惯;在白马寺镇,策划师张伊清发起的“爱心照相馆”志愿服务项目经过三年历练,开展了“七夕”大声说爱你、“我和党旗合个影”、补拍一张婚纱照、“我和妈妈合个影”等活动,受益者超过2000人。

  截至目前,瀍河区已孵化出各类“三自组织”615个,成立53支文明督导团,招募新时代文明实践策划师200余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新成效。

河南洛阳瀍河区持续提高城市建管水平 让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常态长效推动创建惠民

  在小区道路上增加防滑设计,在台阶两侧增设扶手,根据群众需求将老人们经常聚集唠嗑的棚子改造成“有事好商量议事亭”……走进瀍河区北窑街道利民街社区黄委会家属院,经过改造提升后的小区不仅旧貌换新颜,不少适老化改造也从细微处体现出了对老年人的关爱。

  今年以来,瀍河立足全区实际,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详细制订2023年瀍河区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由区委、区政府各分管领导挂帅成立10个专项攻坚小组和1个专项督导小组,促进文明创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推动文明创建惠民利民。

河南洛阳瀍河区持续提高城市建管水平 让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开展公共交通秩序、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环境等专项整治,科学布局农贸市场、体育公园、学校、商业网点等公共服务设施,新建公厕、停车场,施划路内停车位……在开展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过程中,瀍河区聚焦群众需求,下足功夫,着力解决事关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

  下一步,瀍河区将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坚定信心决心,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创建成果真正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为洛阳市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