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尔山旅游跨界促进产业的融合

发布日期: 2023-09-09

乡村开起村民与艺术家共建的艺术沙龙、林海间办起森林音乐节、“千车万人”自驾穿越大兴安岭……9月2日至3日,以“文旅融合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23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举行,一个个创意活动、一场场精彩论坛,展现旅游业的火热实践与蓬勃发展。来源: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今年6至8月,国内旅游人数达18.39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1万亿元。旅游市场复苏继续提速,多数目的地接待游客人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全方位导入绿色旅游理念、培育绿色旅游产品,促使绿色生活融入游客的自觉选择,这是绿色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以阿尔山市为例,建议当地推动新能源技术、节能建筑技术、节能减排技术、区块链等技术在旅游经营和消费方面的应用,以科技支撑阿尔山市发展绿色旅游。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提出,文旅产品要彰显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以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宗教观,展现边疆地区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

 江苏省苏州市树山村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彭锐认为,乡村旅游需要设计下乡、文创赋能、艺术介入,创造出多彩、独特的‘农文旅’产品,让不同的游客得到丰富体验。

  抖音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项目总监何慧表示,乡村旅游要乘上数字化快车,进一步提升数字能力、推动数字营销,探索“乡村旅游+数字经济”新路径。

  “我们将推动现代特色农业与乡村文化、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遴选产业基础好、生态环境优良、资源丰富的农业产业园区、乡村旅游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培育‘农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等,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蔚治国说。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