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首页
 
石榴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榴文化 > 正文

 

我国古代吟咏石榴的诗、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00:00 来源:  点击量:[]

翻开史册,几乎各个朝代的著名诗词歌赋都曾对石榴尽情讴歌。

晋人潘岳在《安石榴赋》中赞石榴“御机疗渴,解醒止醉”,“榴者,天下之奇树,九州之名果。”,“华实并丽,滋味亦殊。商秋受气,收华敛实,千房同蒂,千子如一。缤纷磊落,垂光耀质,滋味浸液,馨香流溢。”

南朝时何思澄的《南苑出美人》中“媚眼随娇合,丹唇逐笑兮,风卷葡萄带,日照石榴裙。”

唐代是我国诗作最丰富的朝代,关于石榴的诗作非常多:韩愈“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可怜此地无车马,颠倒青苔落绛英。”温庭筠形容“海榴开似火,先解报春风”。李贺《遥俗》中有描写“飞向南城去,误落石榴裙”的诗句。元稹诗曰:“何年安石国,万里贡榴花;迢递河源道,固依汉使槎”。这首诗道出了石榴的来源。

宋代王安石赞美“浓绿万枝红一点,感人春色不须多”。从春到夏,榴花开花不断。(《阳武王安之寄石榴》)曾有“雾毅作房珠作骨,水晶为粒玉为浆”之句赞颂它,被视为果中的珍品。

元代马祖常《赵中丞折枝石榴》“乘槎使者海西来,移得珊瑚汉苑栽。只待绿荫芳树合,蕊珠如火一时开。”用珊瑚作为石榴的美称,描写了石榴花的优美。

明代杨升庵《庭榴》形容榴花“朵朵如霞明照眼,晚凉相对更相宜。”

从以上诗词中我们看出,古人题咏石榴除以“石榴”为名外,还有以“石榴花”、“石榴果”、“石榴树”、“山石榴”、“花石榴”等为名的,最早的诗作始于汉代。

关闭

  友情链接: 国家发改委     河南省发改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科技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NCBI     SILKDB     中华文化石榴博览园     中国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    
 

©版权所有 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中区科技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