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首页
 
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河南省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中线渠首金秋话丰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20:02 来源:本网站  点击量:[]

 

本网讯(王虹 /图)926-28日,南阳师范学院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李玉英和任学敏,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专家南阳市农业农村局张新贵研究员,南阳市农业科学院王虹助理研究员和研究生一行来到淅川县对石榴采收期相关技术规范进行指导。由于今年持续高温干旱,有效降水少等气候特点,淅川县石榴成熟期普遍推迟2-3天。临近“十一”,大部分石榴进入采收期,火红的石榴喜人地悬挂树梢,焦急地等待人们的采摘。今年采收期虽然错过中秋,但“十一”国庆黄金档必然给石榴销售带来一个小高峰。

 

   服务队首先来到淅川县盛湾镇“榴博士”软籽基地,一株株套袋的石榴待采,今年石榴喜获丰收。别小看这一个个小白袋,取下时也是有讲究的。白袋封口处有个小铁丝,取袋时,手捏紧铁丝处向侧向用力,这样操作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取袋时铁丝划破果皮,影响商品价值。

 

 

 

 

 

 

 

  随后,科技服务队来到“河南淅川石榴科技小院”,小院内种植了几棵石榴树,今年是第一年挂果。南阳市农业农村局张新贵教高给大家现场教学,在叶腋处有幼小花芽,此芽是明年花芽萌发的关键,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确保此芽安全越冬。

 

 

 

 

 

  

 接下来,科技服务队又来到了河南仁和康源石榴种植基地,现场一派丰收的景象,种植户都在地里忙着采摘。在仁和王兰光和李爽总工的带领下,服务队一行来到仁和基地,一种植户今年喜获丰收,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该种植户今年是第一年种植石榴,虽然是第一年种植,又赶上今年酷热少雨的异常气候,但在技术人员尽心的帮助下,几个关键时期的飞防,加上种植户自身的精心管理,水肥到位,今年他家的石榴虫害基本没有发生。在地里我们也看到他的石榴果个均匀,着色良好。李玉英教授正向种植户讲解采摘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种植户老张向大家分享他的种植经验,看着红红的石榴,种植过程中的辛苦已不算什么,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久违的笑容。

  

   

  

 

  

  

 

  随后,科技服务队跟随李爽总工来到了仁和的分选车间,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李玉英教授给现场给大家讲解了石榴种植关键技术,尤其对果品分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服务队还向农户分发了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自编的《石榴栽培管理技术手册》,让技术真正落实到田间地头。

 

 

 

 

   最后,科技服务队来到河南丹亚湖石榴庄园股份有限公司,和公司经理梅发德经理探讨了石榴实时采收的重要性。

 

 

 

 

 

 

 今年,河南榴博士建立了自己榴博士酒业发展有限公司,延长了产业链;河南仁和康源引进了进口大型分选设备,建设了容纳5000吨的大型冷库,使石榴产业化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同时,科技服务队在九重镇看到了石榴种植给农户带来实惠,给公司带来的效益。

 小石榴,大产业,科研助农,科技兴农,南阳淅川石榴产业做大做强指日可待。

 

 

 

关闭

  友情链接: 国家发改委     河南省发改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科技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NCBI     SILKDB     中华文化石榴博览园     中国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    
 

©版权所有 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中区科技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