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首页
 
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我校李玉英教授受邀中国农技协做乡村振兴大讲堂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7:44 来源:本网站  点击量:[]



本网讯(雷梦瑶/文 贾毛毛/图)1月5日下午,我校南水北调学院暨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玉英教授受邀中国农技协做“乡村振兴“大讲堂第28期讲座。

作为中国农技协会2023年第一期讲堂,此次大讲堂主要阐述了石榴的栽培分布、生长发育特点和养分需求规律,详细介绍石榴高产高效施肥技术,让大家对石榴生产中施肥技术有进一步的认识,确保种植过程中掌握石榴生长规律和需肥规律,保障适时适位适量适种用肥技术,进而达到提质增效的高效施肥效果,使石榴绿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李玉英教授首先讲述了中国栽培石榴的历史,石榴原产阿富汗及伊朗等中亚地区,现在,在世界上分布十分广泛,目前近40多个国家均有石榴种植。目前国内已形成豫鲁皖苏栽培区,包括河南淅川、荥阳,山东枣庄,安徽怀远、江苏铜山等主产区。而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强调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建议石榴立体化开发应用,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销售渠道,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度假、观光采摘、民宿等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随后李玉英教授围绕石榴的组织器官、年生长周期、石榴物候期、生命周期、生长环境条件等方面讲述石榴生长发育特点,指出石榴是喜温、畏寒植物,适宜土层深厚、沙壤土,通气性好,微生物丰富、pH值中性的土壤为佳,只有了解石榴生长习性和生态特征,进行针对性的科学管理,才能更好的种植和培育优秀品种。在施肥方面,李玉英教授强调施肥应该抓住石榴树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几个需肥关键期,正确并合理的施肥,更要知道石榴吸收养分的部位主要是根系和叶片,每生产1000 kg果实需要吸收氮3~6千克、磷1~3千克、钾3~7千克,其吸收比例大致是1∶(0.3~0.5)∶(1~1.2)。最后指出石榴生产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与肥料选择和使用技术有着密切联系。石榴施基肥时,要注意施肥时间以及施肥量。根据石榴不同的发育时间,采用合适的追肥,最佳的追肥方法是“根层施肥”。

讲座内涵丰富、主题突出,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前瞻性和实用性。结合石榴产业实际,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独到见解、给出了科学建议。


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

2022.01.05


关闭

  友情链接: 国家发改委     河南省发改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科技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NCBI     SILKDB     中华文化石榴博览园     中国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    
 

©版权所有 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中区科技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