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石榴科技
 
田间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榴科技 > 田间管理 > 正文

 

石榴如何种植?如何有效提高石榴产量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14:55 来源:  点击量:[]

种植方略2019-09-20 15:10

   说到石榴,相必大家一定都品尝过,它不但口味甜嫩,而且表面十分出色,有许多人都特别的喜欢,同时也有不少人对它产生了兴趣,于是就进行了管理和栽种,不过结果并不理想,那么,石榴要如何栽植呢?

一、生长习性

   石榴原产于巴尔干半岛到伊朗以及其邻近区域,在全世界的热带和温带都有栽培,生在海拔300~1000m的山上,喜向阳温的环境,耐寒、耐旱,同时也耐瘠薄,不耐荫蔽和涝害,对土地的要求并不严格,但要以排水优良的夹沙土种植为好。

繁殖方法

   1、短枝扦插:石榴萌芽之前在树势粗壮的母株上剪取没有病虫害的一、两年生枝条当做种条,然后把种条截成有2到3节的短插枝,在插枝底端近节的地方剪成平滑斜面,等剪截以后将其浸入300倍的菌毒清或300倍的多菌灵液内浸泡10到15秒做杀菌处理。然后将插条底端放于生根粉水溶液内浸入5秒,或用0.05%吲哚乙酸浸入2秒,或用0.05%的萘乙酸浸入3秒以后进行扦插。

   2、长枝扦插:大多用在庭院中或直接建园适量繁殖,一般定植点挖的直径为60cm到70cm、深50cm到60cm的种植坑,在坑外用表层土和5-6kg的土杂肥混合待用,每坑插2到3支1到2年生80cm到长100cm的插条,地面夹角和插条成50度到60度,并插入坑内深40cm到50cm,接着边填土边压实,最后浇灌且将树盘修好,盖草保墒或遮盖地膜。

   3、压条繁殖:在萌芽之前把母树根际比较大的萌蘖在基部环切造成伤口促发新根,接着培8cm到10cm土,维持土地湿度。等秋季以后把生根植株断离母株进行成苗。同时也可以把萌蘖条在春天弯曲压于土内10cm到20cm,然后用刀刻伤多处促发新根,顶部露出顶梢且让其直立,随后割断和母株的联系,即可带根挖苗种植。

   4、播种繁殖:在8-9月份果实成熟的时候将其摘下,并取出种粒,然后搓掉外种皮,等晒干以后进行贮藏。春天2到3月份开始播种,在播种之前把种粒浸泡于40度的热水内6到8个小时,等种皮膨胀以后再播种。把浸泡好的种粒根据25cm的行距播于培养土内,并盖厚1到1.5cm的土,然后上面盖草,接着灌透水一次。往后维持盆土潮湿,土温把握在20~25度左右,经过25-30天就可以发出新根和新芽。

种植方法

   1、种植:在石榴秋天落叶以后到来年春天萌芽之前均可种植,一般地栽要选背风、稍高、向阳的地方,土地应肥沃、疏松、排水优良。而盆栽选择同土、河沙和腐叶土混合的培养土,然后加入少量有机肥。在种植的时候应带土团,而地顶部分要合理修剪短截,等种植以后灌透水,并放于背阴的地方进行养护,等发芽成活以后移到阳光足够、通风的地方。

   2、日照:气温和日照是影响花芽产生的主要条件,在发育期阶段要求全光照,而且日照越足够,花越多越明艳。向阳、干燥、背风的环境有益于开花和花芽产生。在日照不足的时候,会不开花仅长叶,影响观赏的效率。一般适合的发育气温为15~20度,冬天气温小要低于-18度,不然会遭受冻害。

   3、水肥:石榴地栽每年一定要增施有机肥一次,而盆栽1年到2年需要换盆增肥。在发育季候,还要追3到5次肥,并注意除草松土,经常维持盆土潮湿,谨防干旱积涝。

   4、修剪:石榴需要每年修剪,可以整成多干丛成型,或单干圆头形,同时也可以修剪整成平头型矮化树冠。等进入结果期以后,对徒长枝应实行秋后短截和夏天摘心,防止上部出现三次枝和二次枝,让其储存营养,以便于产生来年结果母枝,同时还应立即剪除根际出现的萌蘖。

   5、收获:石榴用分株繁殖的苗木或扦插,种植3~4年开始结果,而用种粒繁殖的实生苗需要10年左右才可以开花结果。因为石榴每年开花3次,所以有3次结果,一般要以二花果或头花果生长优良。要结合果实成熟度、天气情况以及品种特点等分期收获。

预防病虫害

   1、干腐病

    症状:该病主要为害果实,同时也感染枝干,一般幼果染病在萼筒四周出现红豆大小的淡褐色病斑,并逐步扩大,直至整个果实溃烂,在7~9月份果实贴近子叶底部容易出现病斑,等成果发病以后失水变成褐色僵果。在贮藏期阶段可以导致果实溃烂,并在果面上出现密集黑色小斑点。一般枝干受害,树皮色泽变为深褐色枯萎,其上密集黑点小斑点,而在病健交界的地方通常破裂,病皮翘起,以导致剥离,病枝衰退,子叶发黄,顶部迅速干枯。

   预防:①增强种植管理,增强树体的抗病性。②清洁田园,冬天根据修剪把烂果、病枝等去除干净。夏天应随时摘掉病落果,并销毁或深埋。③注意树体防护,预防受损或受冻。④套袋果实。⑤刮掉枝干病斑并深埋病斑,然后涂药防护,比如福美砷等。⑥在早春喷施石硫合剂,5~8月份多菌灵、波尔多等交换运用,每隔半个月左右喷施1次,效率更佳。

   2、褐斑病

   症状:等子叶染病以后初为暗褐色小斑点,扩大后近圆形,病斑四周黑褐色到黑色,略凸,中心灰褐色。叶正面和背面的症状相似,而果实上的病斑近不规则形或圆形,黑色略凹,都有绒状灰色小斑点,等果实着色以后病斑边缘呈现出浅白黄色。

   预防:①增强种植管理,适当修剪,提高树势。②清洁田园,等落叶以后把田园内的落果以及落叶集中深埋或销毁。③药物预防,用80%的超微多菌灵,在发病前期阶段喷施1次,效果可以达到80%左右,尽量连喷3次,效率更好。


关闭

  友情链接: 国家发改委     河南省发改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科技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NCBI     SILKDB     中华文化石榴博览园     中国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    
 

©版权所有 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中区科技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