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verseas Expertise Introduction Center for Discipline Innovation of Watershed Ecological Security in the Water Source Area of the Mid-line Project of South-to-North Water Diversion!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南水北调要闻

中线工程助力沿线地下水位回升

发布日期:2023-05-19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王旭辉 高长岭 王延

   近日,从河北、河南、天津三地获悉,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经过几年的努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深层地下水水位大幅度回升,有效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据监测,2020年底河北省深层、浅层地下水平均水位均同比上升,三分之二以上的超采县(市、区)实现止跌回升,地下水位下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河南省郑州市2020年第二季度,深层地下水水位与上年同比上升4.25米,第三季度,同比上升4.61米,在全国37个地下水超采城市排名中,接连两个季度获地下水水位回升幅度全国第一。
    坚持引水增源与科学管控两手发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以来,极大地改善了现有用水格局,社会、经济、生态等综合效益显著。为河北、河南两省封停自备井、压减地下水开采提供了有利条件。
    河北省坚持多措并举,精准实施水生态改善措施。全力开展清补结合,持续实施重点河道补水,逐步回补地下水亏空。截至2020年,河北省累计完成引南水37.09亿立方米。通过生态补水,有效改善了河湖水生态环境,回补地下水效果明显。
    从2014年开始,河北省在全国先期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摸索形成了“科学规划、确权定价、控管结合、内节外引、综合施策”的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模式。通过实施“节、引、调、补、蓄、管”6大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20年底,全省累计压减超采量达到43.5亿立方米,占总任务59.7亿立方米的73%。中国水科院监测评估显示,河北地下水超采区浅层、深层地下水位平均降幅分别从治理初期(2014-2016年平均)的0.80米、6.33米减少到近期(2017-2019年平均)的0.54米、1.50米,年下降速率分别减少33%和76%。
   河北省严格管理取水用水,把好地下水开采的“总阀门”。对县域范围内取水井取水总量达到红线的,原则上不再审批开凿新的取水井。在全国率先实现取水井“户口式”精准管理,对排查出的115.3万眼取水井建立基础信息台帐,进行电子标识认证。坚持建章立制,在全国率先实行水资源费改税工作,形成“水利核准、纳税申报、税务征收、联合监管、信息共享”的征管机制。重点推广“一提一补”“超用加价”“终端水价”等农业水价改革模式,逐步建立农业节水精准补贴和奖励机制。
   截至2021年3月,河南省郑州市累计消纳南水21.7亿立方米,“十三五”期间市区累计封停处置3225眼水井,压采地下水9648万立方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郑州市快速发展,地下水水位开始逐渐下降。由于地下水超采,造成地面沉降,导致地下管网断裂、地面建筑倾斜开裂,形成了巨大的地下漏斗。漏斗中心位于航海路大学路附近,地下水水位距离地面110米。随着中线工程生态效益的显著提升和全方位实用有效的节水措施的实施,以及水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现在水位已经回升60多米。中线工程建成通水,为郑州市封停自备井、压减地下水开采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郑州市节约用水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建华说:“丹江水水质更优,加上地下水开采综合成本高,大家再也不愿开采地下水了。”为更好的监测地下水位,郑州市还在全市布置190多眼地下水水位远程监测井,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地下水水位变化。河南省水利厅水文水资源处处长郭贵明说:“郑州市深层地下水水位回升幅度之大,鼓舞人心,不仅给治理地下水超采提供了经验,也增强了河南省治理地下水超采的信心。”
    天津市近年来多举措严控地下水开采。2020年全市深层地下水开采量已降至0.65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2020年开采量控制在2.11亿立方米以内的目标任务。今年将继续采取“节”、“控”、“调”、“管”综合措施,降低深层地下水开采量。天津市强化水源调度,多渠道增加水源,通过用足用好南水北调水满足城乡供水需求。同时,继续实施河湖生态补水,适时向南北运河、四大湿地等重点河湖进行生态补水,全力建设独流减河倒虹吸工程等湿地生态水源工程,有效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21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