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verseas Expertise Introduction Center for Discipline Innovation of Watershed Ecological Security in the Water Source Area of the Mid-line Project of South-to-North Water Diversion!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南水北调要闻

人民日报:江水汩汩润北方

发布日期:2022-08-06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项目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

江水汩汩润北方

本报记者 王 浩 范昊天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8日   第 07 版)

  核心阅读

  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重大项目引江补汉工程于7月7日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后,烟波浩渺的三峡水库将和南水北调工程“牵手”,国家水网将进一步织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将更加充沛,输水潜力进一步得到挖掘,多年平均北调水量可从原设计的95亿立方米提高到115.1亿立方米。汩汩江水将更好润泽北方大地。

  

  在丹江口大坝下游汉江右岸安乐河口,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项目——引江补汉工程于7月7日开工建设。

  据了解,工程建成后,烟波浩渺的三峡水库将和南水北调工程“牵手”,国家水网将进一步织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将更加充沛,输水潜力进一步得到挖掘,多年平均北调水量可从原设计的95亿立方米提高到115.1亿立方米。汩汩江水将更好润泽北方大地。

  联网补网,国家水网“主骨架”更坚实

  千里输水线,世纪调水梦。50多年论证,数十万名建设者10多年攻坚,7年多安全稳定运行,如今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540多亿立方米,让超1.4亿人受惠。

  “中线工程已由规划之初的补充水源成为主力水源,受水区对‘南水’依赖度不断提高。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建设雄安新区等对水资源保障提出更高要求。科学推进后续工程规划建设,势在必行。”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说。

  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将在水资源版图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大江大河间,一条近195公里的输水隧洞,出三峡,穿群山,连江汉,抵达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坝下汉江,长江干流将接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为何实施引江补汉工程?

  看用水需求,“受水区对‘南水’的需求量逐渐增加。”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司长李勇介绍,北京已3个年度、天津已连续5个年度加大分配水量,河南、河北两省年度正常用水量均达到规划分配水量的七成,且年度用水量呈逐年增加趋势。

  看水源供给,丹江口水库的供水保证率较低。“一旦汉江遇上特枯年份,丹江口水库将‘独木难支’,不仅难以满足北方调水需求,还会影响汉江中下游的基本用水。”李勇表示。

  “将三峡水库和丹江口水库相连,实现了南水北调中线的起点由汉江前移到长江干流,打通长江、汉江流域与京津冀豫地区的输水大通道,完善国家骨干水网格局,将为汉江流域和京津冀豫地区提供更好的水源保障。”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办公室主任井书光说。

  引江补汉工程会不会对三峡水库产生影响?

  “三峡水库多年平均入库水量超4000亿立方米,引江补汉工程年调水量39亿立方米,不到入库水量的1%。三峡水库有充沛且稳定的水量支撑工程持久运行。”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原园分析。

  引江补汉工程的开工,标志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拉开序幕,国家水网“主骨架”将更加坚实。

  “南水北调工程规划提出构建‘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格局,沟通长江、淮河、黄河、海河水系。与规划目标相比,目前仅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运行,需要继续补网联网,进一步提升调配水资源的能力。”井书光介绍。

  水利部提出,接下来将深化东线后续工程可研论证,推进西线工程规划,积极配合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不断发挥南水北调工程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作用。

  科学论证取水规模,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尊重客观规律,科学审慎论证方案,引江补汉工程从立项到开展初步设计,从规模论证到勘测设计,各项前期工作扎实推进。

  哪条路线安全?

  向大地深处要数据。寂静群山中,深孔钻机轰鸣。2020年7月9日,在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首个超1000米深钻孔顺利完工。“大家伙儿白天黑夜连轴转,就是想以最快速度把样本从地下深处取出。”长江设计集团副总工宋志忠说。

  在前方,白天野外勘测,夜晚编写报告,风雨无阻攀山岭……工作人员采用常规钻探、复合定向钻探、大地电磁等技术,对8000多平方千米的工程区进行了全面“体检”。完成所有线路1∶10000地质测绘面积2255平方千米,完成所有线路1∶10000平、剖面图绘制工作,最终3000多页的地质报告出炉。

  在后方,规划、水工、施工、环境等专业人员开展规模论证、工程布局研究、深埋大直径隧洞施工方案研究、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绘制图纸1600多张,编写技术报告150多本,超2000万字。

  “大家齐心协力,在短时间内找到最佳线路通道,努力避开了极易导致隧道灾害的强岩溶区和断裂带。”宋志忠说。

  工程取水规模设定多少合适?

  “既要考虑长江流域水资源承载能力、长江干支流水工程调节作用,也要满足流域内城市群的发展需要,同时兼顾对三峡库区、下游地区和其他引调水工程的影响,可谓是在多重条件下求最优解。”长江设计集团水利规划院供水与灌溉部主任王磊说。

  王磊和团队完成了三峡坝址上游30多座大型水库和10多项跨流域调水工程的联合调节计算,构建了三峡—丹江口水库—北方受水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度模型,对2300多旬的水文数据进行了模拟分析。

  聚焦生态环境的关键要素,5年时间,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开展20余次240个断面(点位)的外业环境监测,联合1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推进。6月9日,生态环境部批复《引江补汉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

  可行性研究报告、取水许可、洪水影响评价……一项项报告通过审查,科学严谨的前期工作为工程建设提供坚实支撑。“正是坚持尊重客观规律、规划统筹引领,才确保工程顺利开工,这为实施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张祥伟说。

  发挥综合效益,让大江大河连上大水网

  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将充分发挥综合效益,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有力促进扩投资稳就业。“工程设计总施工期9年,初步估算需要水泥230万吨左右,粉煤灰80万吨,钢材250万吨,调配大型工程机械3800台,带动上下游企业60余家。此外,工程用工人数保持在5300余人。”中国南水北调集团质量安全部主任李开杰介绍。

  连日来,以引江补汉工程为代表的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充分发挥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多的优势。水利部今年要确保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30项以上,完成水利建设投资8000亿元以上,这将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重要作用。

  有效提升水资源配置能力。“引江补汉工程实施后,中线工程可调水量增多,不仅提升了受水区的水安全保障能力,还可以通过置换用水、相机补水等方式,有效缓解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有力恢复受水区生态环境。”水利部南水北调司副司长袁其田介绍。

  促进国家水网互联互通。“大江大河连上大水网,引江补汉将实现长江、汉江与华北平原水资源协同,打通南北水资源配置的大动脉。”井书光说,“引江补汉工程还将实现与南水北调东中线、引汉济渭、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等协调联动,促进水资源循环畅通。”

  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的步伐加快。水利部加强组织领导,抓紧工程规划设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到2025年,建设一批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有序实施省市县水网建设,充分发挥水资源配置、城乡供水、防洪排涝、水生态保护等功能。”张祥伟说。


责编: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