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verseas Expertise Introduction Center for Discipline Innovation of Watershed Ecological Security in the Water Source Area of the Mid-line Project of South-to-North Water Diversion!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研究前沿 > 正文

研究前沿

近20年来三峡水库水动力特性及其水环境效应研究: 回顾与展望

发布日期:2023-03-16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引   用:龙良红, 黄宇擘, 徐慧, 纪道斌, 赵星星, 崔玉洁, 杨正健, 刘德富. 近20年来三峡水库水动力特性及其水环境效应研究: 回顾与展望.  湖泊科学, 2023, 35(2): 383-397. DOI: 10.18307/2023.0202


摘   要:三峡水库自2003年蓄水以来, 水库干支流水环境状况及水华已成为广泛关注的问题, 国内外不少学者对此开展了大量研究。本文回顾了近20年来三峡水库水环境相关研究, 系统总结了三峡水库干支流水动力特征及其生态环境影响, 并展望了三峡水库水动力相关研究的新视角、新内容、新方法、新技术。结果表明: (1)三峡水库蓄水后干支流水流分化特征明显, 干流水体从上游的河流型水体逐渐转变为坝前的过渡型水体, 而支流库湾则更偏向于湖泊型水体特征; (2)干支流密度差(温度差)驱动的分层异重流, 水库日调节调度驱动的高频水流振荡, 气象驱动的近表层水体混合是三峡水库支流库湾普遍存在的水动力现象, 主导着支流库湾的水温分层和混合过程; (3)三峡水库特殊的水动力现象对支流库湾水温分层结构、营养盐输移补给、水华生消过程、温室气体排放等产生深远影响, 应用生态调度调控支流库湾水动力过程来改善其水环境问题已成为该区域生态环境修复的重要技术手段。如何将上述新发现上升为具有三峡水库特色的系统理论与方法, 并形成大型深水水库生态环境研究技术体系, 服务于大型梯级水库群联合多目标优化调度实践, 仍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关键词:水动力; 分层异重流; 水流振荡; 水温分层; 三峡水库